| | |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
5
时评;要闻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9月17日至19日在上海西岸举行

听得到权威 摸得到人文 融得进生活


市民体验未来智能汽车的驾驶乐趣。
本报记者
赵立荣摄

    ■本报首席记者 顾一琼 张懿

    人工智能,这一概念,最早于1950年由英国计算机科学之父艾伦·图灵在其论文《计算机器与智能》中提出。恰巧,也是1950年,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摇篮之一的上海,在彼时的徐汇滨江(现为上海西岸)设立了被赋予制造及创新重任的上海飞机制造厂。两个看似毫无关联的事件,在历经漫长跋涉之后,终于穿越时空,即将在当下展开对话与碰撞。

    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今年9月17日至19日在上海西岸举办。大会将聚焦“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主题,以“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为特色,通过举办论坛峰会、特色活动、展示应用、创新大赛等,推进人工智能产业“产学研用投”相结合。

    8月中下旬开启观众报名通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要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石。

    据介绍,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总体方案已基本成型,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和徐汇区政府牵头组织的大会网站(www.waic2018.com)、微信公众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和专用App均已上线,国内外重要嘉宾邀请、主会场周边基础设施保障持续推进,预计8月中下旬开启记者注册和观众报名通道。上海正式向全世界、全社会发出真诚邀约。

    副市长吴清代表上海市政府郑重承诺:将以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责任担当,与国家各相关部委办和机构紧密携手,共同办好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当今世界公认中国已成为人工智能发展大国,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关键设备、高端芯片等重大原创成果,以及龙头企业、尖端人才,包括政策法规、标准体系等方面,与世界最高水平仍存在差距和短板。

    据介绍,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着重与世界各地、社会各方共同探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四大话题——如何抓住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重大机遇,推进人工智能(AI)赋能产业合作;如何进一步开放中国消费升级的巨大市场,创造丰富的应用场景,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如何深化中外合作、政企合作、院企合作,共享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新观点,携手开创面向未来的智能世界;搭建多方对话、合作交流平台,为全世界有志于为人类未来智能作出贡献、提供方案的思想家、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提供平台,参与基于多方治

    理、多方协作、多方共识的共同发展。

    呈现近百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昨天的发布会透露,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得到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大力支持,将强调“专业、高端”,在多方面实现“顶级”。特别是应用方面,会场将集中打造一批集成式、多样化、区域性人工智能浸入式体验场景,主会场及周边人工智能公园、油罐艺术区,将集中呈现“人工智能+”交通、健康、教育、零售、服务、智造、金融七大“AI+”主题式体验、近百个应用场景;整个西岸滨江地区,包括西岸艺术馆、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等依托工业遗迹改造的艺术文化空间,将首发国内外知名人工智能企业充满想象力的“AI炫科技”。

    产业方面,大会将邀请国内外政要、学界泰斗和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参会,海外嘉宾比例超过50%。近20场主题论坛和峰会,将对脑机融合、群体智能、智能芯片、智能驾驶等发展现状、趋势、热点开展热烈讨论,并由国内外权威研究机构发布最新行业趋势报告。

    学界方面,大会面向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在校师生、个人开发者及团队举办“2018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大赛已于6月13日先期启动,将在9月大会期间颁奖并进行路演展示,最终评选出上海人工智能引领者大奖。

    科研方面,10位全球人工智能顶尖科学家——包括图灵奖获得者,50位中外院士、100位青年领军专家到会,深入讨论基础算法、国际协作、未来应用等前沿话题,最权威的观点和共识将在此发声。

    发布会透露:上海将借助承办大会契机,落实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战略任务和《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创新生态,努力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形成全国示范,构建以应用驱动、科技引领、产业协同、生态培育、人才集聚为特征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体系,代表国家率先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未来二至三年,上海将推动形成千亿元级核心产业规模、建立千亿元级产业基金、开放TB级公共数据集,建成10个公共创新平台、打造6个创新应用示范区、形成60个深度应用场景。

    把西岸打造成承办全球科技峰会著名地标

    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徐汇滨江是核心区。发布会上,徐汇区区长方世忠介绍,去年底,黄浦江两岸45公里滨江岸线全线贯通开放以来,徐汇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对滨江发展的战略要求,围绕建设全球城市卓越水岸愿景,不仅要打造世界一流滨水公共空间,更要打造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创新经济和服务经济集聚带。

    2017年,市区联手在西岸成功举办全球(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峰会,提出要打造上海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的新地标。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徐汇滨江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突出“三个结合”特色:

    ——科技峰会与水岸生态相结合。在这个最透气、最开放、最绿色的生态空间里,搭建最现代的场馆设施,展示最尖端的科技,充分展现上海工业历史遗存的城市风貌以及滨江地区的卓越品质。

    ——科技峰会与艺术人文相结合。西岸是上海美术馆集聚度最高的地区,徐汇区将开放西岸艺术中心、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油罐艺术公园等国际一流艺术场馆,承办论坛、展览和体验,让人们充分领略人文、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之美。

    ——科技峰会与智能体验相结合。建设10万平方米的未来公园,设立“AI+”应用体验区,打造全球人工智能应用的试验场。按照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要求,把西岸打造成承办全球科技峰会的品牌区域。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