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6
综合

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下降


    本报讯 (记者陈惟)自昨天起,我国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这也是近年来我国第五次调降消费品进口关税。

    记者获悉,本次降税的特点较为明显:一是降税范围较大,涉及1449个税目,涵盖日用消费品涉及税目总数的70%以上。二是降税幅度较大,涉及降税的消费品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其中医药健康类商品降税幅度高达91.6%。三是降税实施方式更直接,前四次日用消费品降税都是以设定和调整“进口暂定税率”的方式实施的,此次则是直接调降“最惠国税率”。

    部分消费品降税幅度明显,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

    据海关人士分析,消费品降税后,因原销售合同执行、库存消化等因素,商品零售价格短期内未必立即下调,但从长远看,会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一系列福利:降税释放了积极信号,有利于扩大消费品进口,市场上进口消费品的品种将更加丰富,商品也将更加充裕,既满足百姓多样化的消费选择,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市场价格下调。

    另外,从7月1日起,我国共对进口自印度、韩国、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老挝的2323个税目的原产货物进行降税,主要包括鱼类、蔬菜、茶叶、化工制品、纺织服装、鞋类、钢铁制品、机动车零部件、机械电子及仪器仪表等产品。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