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1
要闻

长三角十家书院成立联盟全方位助力学生发展


    本报讯 (首席记者樊丽萍)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在华东师范大学的积极推进下,来自苏浙沪的十家书院日前共同发起成立 “长三角地区高校书院联盟”。未来,各家书院将联手打造“四大平台”,以全方位、全要素助力青年学生发展。

    记者从华东师大获悉,由书院联盟各校共同打造的“四大平台”,具体包括:人才培养的共享平台(联盟成员之间书院办学资源的共享,探索共建书院通识课程,促进学生的跨校交流与联合培养)、学生事务的协作平台(联合举办跨书院比赛与实践活动,建立联盟内部学生组织间的常态联系机制等)、学术研究的合作平台 (开展联盟间学术交流,联合开展现代书院制教育研究,共同开展合作项目)和联盟教师的交流平台(积极推动书院导师、管理人员交流互访,开展挂职、联合培训等,分享办学理念和经验)等。

    近年来,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内越来越多高校探索书院制人才培养,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已推行书院制十余年。2012年,华东师大实体化建设孟宪承书院,启动书院制探索,后又成立三家书院,实现了本科生书院在新校区的全覆盖。其中,孟宪承书院是全国首家以师范生为主体的书院,秉承华东师大首任校长孟宪承先生提出的大学理想,通过立体化导师制度的推行、学习生活社区的建设及形式多样通识教育的开展,以密切的师生互动、丰富的社区体验和多元的学科融合,鼓励不同背景学生文理交叉、专业互补,在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同时,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表示,书院联盟的成立,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高校加强交流、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协同发展,引领高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今后,联盟成员优势互补,共同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与发展规律,不断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实现联盟书院多赢、共赢,共同发展。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