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7月01日 星期日
3
要闻

他的高尚人格坚定信仰温暖人心

上海高校师生和科研工作者深入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扬同志先进事迹


    ■本报首席记者 樊丽萍 许琦敏记者姜  澎

    “七一”前夕,中共中央追授复旦大学已故教授、生物学家钟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一消息让沪上高校、科研院所广大师生和科研人员备受感动。再次追忆钟扬生前的点点滴滴,大家最感怀的还是钟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忠诚于党、科研报国的崇高信念,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高尚品德,心系民生、造福人民的至诚情怀,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求真务实、敬业奉献的人格风范。正如昨天接受采访时,广大师生和科研人员所说:“我们要像钟扬老师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和人民、为自己钟爱的事业永远奋斗。钟扬老师留下的精神财富,永远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力量。”

    身为共产党员,他把信仰的力量留给世界

    身为共产党员,钟扬留给这个世界的是坚定的信仰,以及对历史使命的担当。昨天,接受采访的师生和科研工作者都不约而同地提到,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学习他牢记历史使命、勇于迎接挑战的担当精神。

    钟扬生前同事、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说,中央追授钟扬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极大鼓舞了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我们一定会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不断学习和践行他的‘种子精神’,努力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钟扬令人难忘的是他给我们世界留下的温暖。这种温暖,是源于人性的高尚和信仰的力量。钟扬精神,是一种信仰的力量。”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姜雪峰说,“今天的我们身处一个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现代社会,每一个人都在忙碌奔走,有时甚至会忘记为什么而忙,所以才会有困惑、彷徨、迷茫。而钟扬教授让更多的人们明白,什么是最初的梦想,什么是心中的信仰。钟扬教授正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样的人,永远都不应被忘记;这种精神,应该永远被传递。”

    “钟扬老师用手盘点生物家底,用脚丈量雪域高原,用心厚植国家未来,用奉献书写家国情怀,用牺牲诠释对党忠诚。”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博士生谈思嘉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该时刻向钟扬老师学习,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始终把党和国家的需要放在首位,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信仰和追求,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成为能担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身为科学家,他的勤奋创新激励后人

    科学家钟扬的纯粹、勤奋和对创新的不懈追求,令人难以忘怀。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王威琪说:“钟扬同志给我们所有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要成为一名出色的科研工作者,离不开勤奋和创新。无论身处哪个岗位,这两点都是最重要的品质。”

    “重温钟扬老师的事迹,总是被他的精神感动。”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员/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研究员王佳伟说,刚从国外回来时,他就从同事处得知这样一句话:“要野生植物种质材料,找钟扬!”每次他联系钟扬寻找植物材料时,无论多忙,钟扬都会毫无保留地为他提供帮助。“钟扬的研究十分基础,见不到名利,却如清泉滋润着整个生命科学学科的发展。在充满坎坷的科研道路上,不少年轻人慢慢把科研当成了一份工作,消磨了最初的热情。但钟扬的精神如同一座灯塔,让青年科学家时时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不畏艰难,保持那份对科研纯粹而执着的信念,为中国科技发展,源源不断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工程师李银宾说,在学习了钟扬事迹后的那段时间里,钟扬的身影时不时会出现在他的脑海中。“我觉得,他那种为科学奋斗的精神已经深入骨子里,困难反而是科研的动力。”对年轻人而言,科研的职业道路上总会碰到各种困难,应该学习钟扬老师,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应对各种挑战——困难越大,挑战成功之后的快乐和满足也越多。

    钟扬不断学习、乐于分享的精神也带给年轻人深深的激励。“从钟扬身上,我感悟到心灵纯净,科研的格局也会变大。”李银宾说,今后要以钟扬老师为榜样,保持开放的科研心态,牢记新时代科研人员的历史使命,为实

    现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奋斗。

    身为教师,他在薪火传承中播种未来

    钟扬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科研教学工作,十六年如一日把生命最宝贵的时光献给祖国雪域高原,倾心培育少数民族科研教学骨干,帮助西藏大学将生物多样性研究成果推向世界。

    “每次学习钟扬,都会被他的崇高精神所感动。”上海建桥学院信息技术学院辅导员于林说,钟扬是一位优秀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一位绝对忠诚的共产党员,他锐意进取、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就像他最喜欢的一首藏族民歌所唱——“世上多少玲珑的花儿出没于雕梁画栋,唯有孤傲的藏波罗花在高山砾石间绽放”,钟扬就是绽放在祖国大地上最美的藏波罗花。

    “想做一名优秀教师,不容易。想做一名优秀科研工作者,也不容易。想做一名优秀中国共产党员,更不容易。最难的,莫过于同时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一名优秀科研工作者、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但是钟扬同志做到了。”在上海电机学院商学院青年教师杨白玫看来,钟扬是播种未来的先行者,钟扬精神值得广大高校教师好好学习。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学习钟扬,就是要像他一样,在每天的教学工作中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言传身教、立德树人。“我们青年教师要从钟扬老师手中接过薪火相传的种子,心怀梦想、勇于付出、砥砺奋进。”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