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8
教科卫

《汉字》巡展首次为青少年专门设计展览内容

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本报讯 (记者张鹏 通讯员焦苇)十二生肖木雕版印刷、古诗词活字印刷、甲骨文对对碰、甲骨考古挖掘和拓印……在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前,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全力打造的《汉字》巡展昨天在上海儿童博物馆拉开帷幕。这是《汉字》巡展启动以来,首次为青少年专门设计展览内容,核心设计理念就是“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为青少年提供生动活泼的汉字文化体验,弘扬中华汉字文化。

    在过去几千年历史发展中,汉字的字形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本次巡展除了用展板的形式,向参观者介绍甲骨文、小篆、隶书等不同书体的变化历史,也通过各种互动活动,让古籍里的汉字“活”起来,带领孩子们走进“追本溯源、探秘汉字”的奇幻之旅。与此同时,由中国文字博物馆开设的“甲骨学堂”首次来到上海,在节假日开展汉字教育活动。

    据悉,本次巡展还将走进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 (上海市珠峰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等不同学段的学校。留学生以及在沪内地民族班学生也将受邀参加这些活动。华东师大四附中则将展期延续到9月,将结合小学结业季、暑期少年宫、新生入学教育开展系列活动,辐射兄弟学校和周边社区。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