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6
文化

为古典加料,打造跨界舞台

上海夏季音乐节今年将推二十一台节目二十四场演出


2018夏季音乐节视觉海报。

    ■本报记者 姜方

    2018上海夏季音乐节 (以下简称MISA)组委会日前宣布,本届MISA将从7月1日持续至16日,21台节目、24场演出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及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上演,继续节日“为古典加料”的音乐理念。

    “MISA将努力办出上海水准,打造一个刻有‘上海文化’品牌烙印、能够通向世界和未来的音乐节。”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表示,走到第九年的MISA旨在让平日里对古典音乐敬而远之的观众,也能感受到交响乐团的可塑性并获得愉悦的体验。她说:“今年 MISA将打破音乐厅的围墙,包括纽约爱乐乐团等带来的共14场演出,将在腾讯、优酷等视频终端同步直播。”

    本届 MISA在官网前天下午三点正式开票后,五分钟内由纽约爱乐乐团带来的开幕音乐会门票宣告售罄;15分钟内地下丝绒乐队的纪念音乐会门票也同样售罄。

    “MISA的节目策划希望打破边界,为古典音乐拓展更广阔的观众群。”上交节目总监王晓霆告诉记者,创办至今MISA已累计举办演出近200场,现场观众超过20万人次,吸引了很多非古典乐迷走进音乐厅。据介绍,本届MISA秉持“做古典音乐要有新意,做跨界音乐要有趣味”的原则,将内容分为轻松古典、古典跨界、学生跨界三个板块。

    在轻松古典板块,作为MISA驻节乐团的纽约爱乐将带来多场演出。在开幕音乐会上,即将赴任纽约爱乐音乐总监的梵志登将执棒乐团,携手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献演伯恩斯坦 《小夜曲》和马勒《第五交响曲》。在其他场次的演出中,纽约爱乐还会带来普罗科菲耶夫和贝多芬各自创作的《第五交响曲》。而在由上交音乐总监余隆执棒的闭幕音乐会上,上半场埃莱娜·梅西耶将与路易·洛尔蒂共弹普朗克《双钢琴协奏曲》,下半场上交将奏响马勒《第一交响曲》。

    古典跨界板块备受非古典音乐迷的瞩目。MISA邀请到《水形物语》《布达佩斯大饭店》《犬之岛》 等电影的配乐者亚历山大·德普拉,来沪执棒他今年的奥斯卡获奖之作《水形物语》的配乐音乐会。此外,瓦西里·彼得连科执棒的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铜管和打击乐声部、地下丝绒乐队的部分成员、大不列颠尤克里里乐团等都将汇聚MISA舞台。

    在学生跨界板块,针对青少年的音乐普及教育将继续推进。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上海学生民族乐团等将带来专场音乐会,小作曲家工作坊和志愿者活动等则将让学生与音乐共同完成心灵的成长。

    今年MISA将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再度合作复刻动画电影 《天书奇谭》配乐。该电影首版配乐即为上海交响乐团录制,遗憾的是为电影配乐的作曲家吴应炬如今已故去。经过80后作曲家沈逸文的改编,《天书奇谭》将以交响电影音乐会的形式重归舞台,观众还可以感受丁建华、乔榛、苏秀等配音艺术家的风采。

    周平表示,做这场音乐会不仅仅为了重温经典,更意在推出“上海夏季音乐节制作”这一概念。“之前MISA曾多次引进国外的动画配乐,然而中国也有许多经典的原创动画,如今重新制作加以推广,或许是中国动画重归全球视野的一个契机。”据悉,MISA将借助上交的国际“朋友圈”,致力于让“上海制造”通向世界舞台。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