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6
文化

廖昌永带伤独唱“我爱这土地”


    本报讯 (记者李硕) 上海交响乐团演艺厅昨晚座无虚席。因右腿意外受伤而绑着半米多高支架的廖昌永,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从轮椅小心地挪到椅子上,坐定抬头,霎时间掌声如雷。这一幕,发生在“我爱这土地———廖昌永独唱音乐会”的现场。

    舞台前方,廖昌永坐着唱完全场;舞台后方,一排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年轻学子席地而坐。据悉,本场音乐会票务紧张,为满足学生的求学欲,现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的廖昌永,特意请求上交音乐厅同意以这种形式让学生进场聆听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在曲目选择上有一定的考量,基本是选择“海上乐派”作曲家的作品,廖昌永表示这主要是为了领略“海上乐派”的创作风采。“比如‘音乐诗人’陆在易先生的作品,他对歌词极其挑剔,这次选的都是他非常经典的艺术歌曲。而丁善德先生的作品,选的都是他根据中国民歌改编的艺术歌曲,比如 《槐花几时开》。对桑桐先生作品的选择亦是如此。”

    在挑选作品时,廖昌永表示会有意识地选择作曲家向古人学习、向民族民间音乐学习之后创作的作品。这些作品经过处理之后,既有民族音乐的内核,也有西方音乐元素在其中。而这场音乐会之所以会取名为“我爱这土地”,包含这样的意义:只有深深扎根于中国这片土地上,才能创作出有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的中国音乐作品。

    尽管右腿骨折,廖昌永仍然全程站着唱完返场曲目 《祖国慈祥的母亲》,并邀请现场观众一起大合唱。《祖国慈祥的母亲》 这首歌曲风格朴实自然,品位高雅,是中国乐坛亮丽的花朵。随着这支返场曲目的落幕,廖昌永深深鞠躬,再次感谢当晚为他而来的听众们。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