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5
时评;综合

“地沟油”再利用将在沪扩大市场规模


    本报讯 (记者张晓鸣) 昨天下午,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在闵行油库增设B5生物柴油调和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B5生物柴油将达到年发货40万至60万吨的规模,为满足市场需要打下基础。

    B5生物柴油,是餐厨废弃油脂(俗称“地沟油”) 通过一系列生化反应后,与普通柴油按照5:95的比例参配而成的绿色能源。与传统的车用柴油相比,B5生物柴油具有环保性能好、原料来源广泛、可再生等特点,推广使用可降低石化燃料排放对环境的危害。经测定,加注B5生物柴油可降低重金属及细颗粒物等污染气体排放量10%以上,氮氧化物净化效率达80%。

    去年10月,上海石油在奉贤区、浦东新区各设立一个B5生物柴油加油站 (庄行、纬三加油站) 进行试点,B5生物柴油开始推向市场,打通了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进入成品油终端销售市场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油品已逐步为消费者认可,销量日趋增加,至5月上旬,已经在33座加油站布点销售,总销量已超过2300万升,日销量达30万升。其中位于枫泾收费站的金枫1号、金枫2号加油站日销量均在2万升以上。

    为了进一步扩大销售,中石化闵行油库将新建B5生物柴油调和基地,以供应加油站进行加注业务。目前,拟新建两座200平方米锥底罐储存BD100原液,新增三个B5生物柴油调和发油鹤位和两个卸油台位,新增三根输油管线和两根卸油管线,改造原有发货系统及泵、阀等设备,通过在线调和技术,形成完整的生物柴油调和系统,达到年发货40万至60万吨B5生物柴油的规模。下一步,中石化还将完善B5生物柴油推广应用方案,根据加油站地理位置和原有油品供应情况,计划逐步增加布点,年内力争达到200座。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