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XR16
文汇学人;视界观

史沫特莱究竟什么时候在延安


1937年,史沫特莱在延安
1937年,史沫特莱(右)与毛泽东(左)、朱德在延安

    王进

    1937年,被称为“中国人民之友美国革命作家”(朱德语)的史沫特莱,接受中共中央邀请,在作家丁玲专门陪同下来到延安。正是这样一位自称“大地的女儿”的史沫特莱,不仅在延安采访写作,联系促成白求恩大夫的援华,而且还倡导组织了灭鼠运动、节育运动以及声噪一时的交际舞潮流(朱鸿召:《延安日常生活中的历史(1937—1947)》,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260页),得到了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的重视。然而,一直以来,学界对于史沫特莱在延安的时间说法模糊不清、莫衷一是。史沫特莱到底何时到达延安,又何时离开延安?迄今仍是学术疑点。鉴于此,下文拟对此问题进行梳理和考析。

    据朱鸿召《延安日常生活中的历史(1937—1947)》记载,1937年1月13日,中共中央随红军总部进驻延安。同月底,美国人艾格妮丝·史沫特莱就以《法兰克福日报》记者身份,到延安作为期7个多月的采访。来到延安的当天晚上,史沫特莱就分别见到了朱德和毛泽东。次日,中国文艺协会和新中华报社联合集会,热烈欢迎史沫特莱的到访。然而,史沫特莱热衷交际舞等活动,在延安难以适应,同年9月初,“毛泽东断然命令她离开延安”(同上,第259—260页)。

    刘小莉在《1937年的史沫特莱与延安生活》一文中指出,史沫特莱于1937年1月到达延安。同年9月初,她不得不躺在担架上,被抬着离开了延安。

    廖剑华在《大地的女儿——史沫特莱》一文中指出,1937年1月初,中国共产党正式邀请史沫特莱访问延安。刚到延安,史沫特莱就发表了富有鼓动性、充满个性的演讲。

    孙国林在《史沫特莱:富有挑战性的美国女记者》一文中指出,在丁玲的陪同下,1937年1月下旬,史沫特莱到达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到达延安的当天,史沫特莱会见了朱德和毛泽东。史沫特莱在延安的7个多月里,毛泽东同她的交往十分频繁。1937年3月1日,毛泽东在凤凰山麓的窑洞里,同史沫特莱进行了一次正式谈话,回答了她提出的关于中日战争和西安事变的一些问题。1937年9月初,史沫特莱接受毛泽东的意见,带着伤病离开延安,随西北战地服务团前往抗日前线采访去了。

    戈宝权在《史沫特莱的生平和著作》一文中指出,1937年初,史沫特莱到了陕北革命根据地古城延安,在到达的当天晚上,她就先后见到毛主席、周恩来、朱德等。

    袁武振、梁月兰在《史沫特莱西北采访纪略》一文中指出,1937年1月底,史沫特莱从三原乘汽车到达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1937年3月史沫特莱开始为朱德传的写作做准备工作。

    罗永常在《她的心在中国——毛泽东与史沫特莱的友谊》一文中指出,史沫特莱于1937年元月来到延安。当年暮秋即1937年9月离开延安。

    由此可见,学界对史沫特莱到达延安的时间表述为1937年初、1937年1月或1月下旬或1月底等;对其离开延安的时间表述为1937年9月初。可以说,学界对于史沫特莱在延安的具体时间表述是不统一、不清晰的。

    再来看丁玲文献相关信息。据《丁玲年谱长编》记载,1937年2月(阳历),即1937年1月间(阴历),受任弼时委派,丁玲陪史沫特莱乘卡车赴党中央新驻地延安。1937年3月1日(阳历),丁玲主持中国文艺协会和新中华报社联合举行的欢迎史沫特莱大会,作简短讲话,毛泽东、朱德、林伯渠、徐特立等出席并讲话。史沫特莱发表长篇讲演,说她同丁玲是好朋友。黄华担任翻译(王增如、李向东:《丁玲年谱长编》,天津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23页)。而黄华对史沫特莱到达延安的时间记忆是模糊的即1937年初(黄华:《亲历与见闻——黄华回忆录》,世界知识出版社2007年版,第40页)。再来看史沫特莱文献相关信息。虽然史沫特莱相关文献里没有记载到达延安的具体时间信息,但清晰地记录了她离开延安的明确时间。

    据《史沫特莱文集4 中国在反击》记载:

    一、从延安到西安  陕西  延安  一九三七年九月十七日  我此刻是在前往西安的途中。十天之前我离开延安,打算到西安的医院里治我的脊骨病。([美]史沫特莱:《史沫特莱文集4 》,新华出版社1985年版,第7页)

    另据《史沫特莱——一个美国激进分子的生平和时代》记载,史沫特莱于1937年9月动身去西安,这10天的旅行是艰苦的。([美]珍妮斯·麦金农、斯蒂芬·麦金农:《史沫特莱——一个美国激进分子的生平和时代》,汪杉、郁林、芳菲译,中华书局1991年版,第242—243页)

    通过回顾上述学界和丁玲、史沫特莱等文献信息可知,史沫特莱到达延安当天就见到了朱德和毛泽东;次日,延安为此专门召开了大会热烈欢迎史沫特莱。实际上,关于欢迎史沫特莱的大会,即是丁玲主持中国文艺协会和新中华报社联合举行的欢迎史沫特莱大会,时间是1937年3月1日。也就是说,史沫特莱到达延安的第二天是1937年3月1日(阴历一月十九日),那么,史沫特莱到达延安的时间则是1937年2月28日(阴历一月十八日)。换言之,史沫特莱到达延安的时间是在1937年阴历的一月,而不是有些观点笼统认为的“1937年1月”。

    综上,史沫特莱于1937年2月28日到达延安,于同年即1937年9月7日离开延安。(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为上海市“阳光计划”项目“延安时期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研究”[15YG03]成果之一)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