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T1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

卷首语

用创新打开新时代的机遇空间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今天,浦东开发开放迎来28周年。置身今日之浦东,在浦东国际机场,你可以从起起落落的航班、川流不息的客流中感受这座城市比天空还宽广的胸怀;在上海中心大厦,你可以从云端俯瞰黄浦江两岸的繁华;在洋山港,你可以于寂静中领略世界最大无人码头的神奇;在张江科学城,你可以从大科学设施群中触摸到“创新之城”的脉动;在滴水湖畔,你可以听到“国际智造城”“滨海未来城”轻快的脚步……

 

    28年风雷激荡,28年燃情岁月。奔流不息的黄浦江,见证着“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浦东奇迹”。

 

    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 勇当标杆,浦东有着深厚的底蕴和底气。

 

    (一)

 

    像许多世界名城一样,上海被蜿蜒的黄浦江隔成东西两岸。百年前的浦西已是繁华的“十里洋场”,而28年前的浦东依旧阡陌纵横。

 

    巨变,源于28年前党中央打出的一张“王牌”。

 

    1990年4月18日,国务院正式宣布开发开放浦东,由此奏响了中国新一轮开发开放的号角。

 

    有人曾经比喻说,如果把中国东部沿海比作一张弓,长江比作一支箭,处在弓箭交叉的“箭镞”就是浦东。开发开放浦东,就是拉开东部蜿蜒海岸线强弓,扣发长江流域的利箭,面向太平洋,面向世界,将中国改革开放推向新的境界。

 

    从第一个向世界银行贷款搞土地批租,到第一个利用外资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从第一个成立证券公司,到中国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交易;

 

    从第一次招聘干部,到颁发全国首张本科学历外国留学生工作许可证;

 

    从第一张“负面清单”,到开出全国首张环境保护税税票……

 

    在浦东诞生的种种“第一”“率先”,彰显其领风气之先、立时代潮头的光荣使命。由此,也让浦东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回看走过的路,从1990年到2017年,浦东经济总量从60亿元增长到965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5.5亿元增长到996亿元,在一片阡陌农田上建起了一座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的城区。浦东发展奇迹,当惊世界殊。

 

    巨变,也再次印证,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改革开放,让中国的发展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事件”。也正是在改革开放上一个又一个零的突破、一次又一次敢为人先的探索,推动了上海城市的发展繁荣。

 

    (二)

 

    时间是一位伟大的书写者。它将曾经的辉煌留给历史,也将无限的希望带给明天。

 

    浦东开发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多年来,浦东为全国、为上海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勇当“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浦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面对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抓住重点、牵住改革“牛鼻子”是一个重要方法论。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项国家战略,不断深化细化改革举措,形成更多可复制的成果,打造具有独特优势的核心竞争力。

 

    人们欣喜地看到,海运通关速度进入“天时代”,空运通关速度进入“小时时代”,符合诚信条件的特殊商品通检进入“秒时代”,“自贸区速度”横空出世;

 

    人们欣喜地看到,随着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设施集群加快集聚和建设、人才高峰工程启动,创新的便利性、宽松性和包容性不断提升,“场效应”日益显现。

 

    当下,在浦东新区12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改革开放“捧出万紫千红的春天”:强化创新驱动,突出制度供给,扩大服务功能,创造品质生活,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品牌,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创设“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以国家战略为己任,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浦东的未来是又一段锦绣前程。

    (三)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海南,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了新时代开启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画卷的坚定信念和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

 

    40年前,中国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杀出一条血路”的决心,拉开了改革开放的恢弘巨幕,抓住了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赶上了现代化的最新浪潮。

 

    28年前,上海抓住改革开放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的重大机遇,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赢得了发展先机,收获了今天的成就。

 

    新时代新征程,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党中央交给上海的光荣使命,也是新时代出给我们的历史考题。

 

    开放,不仅是一项项具体政策,也是一种胸怀、一种姿态。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在推进改革开放上不能有“中场休息”,不能搞“技术暂停”,唯有始终保持创业初期那种“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拿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才能赢得新优势、掌握主动权。

 

    (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28年来,在黄浦江东岸这块濒江的土地上,浦东一直以探索者的姿态勇立潮头,在先行先试中,以实干为笔,以创新为墨,书写出了砥砺奋进的华丽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时代要求,重整行装,改革开放再出发。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扩大开放,都有机遇的窗口期。未来五年,是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也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力期”。历史的机遇再次向青春的浦东展开怀抱。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在苦干实干中创造机遇,在把握机遇中赓续改革开放的宏图大业,“抓紧每一天,奋发求作为”,用奋斗打开新时代的机遇空间,没有什么能把春天阻拦。

 

    “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