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3
要闻;综合

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亮相故宫

500余稀世珍宝开启世界文明之旅


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上展出的珠宝。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本报北京4月17日专电 (驻京记者周渊) 故宫午门雁翅楼展厅17日再度迎来重磅展览:“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撩开神秘面纱,500余件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物藏品齐亮相,其中既有跨越5个世纪的珠宝巅峰之作,也有跨越5000年历史的世界各古代文明的文物和现代艺术珍品,为观众开启一场独特的世界文明之旅。据悉,这也是故宫博物院举办展览中文物展品涉及地区最多、时代跨度最长的一次。

    展览分为“瑰丽梵星:印度高级珠宝展”和“皇室臻选:艺术珍品展”两部分,于故宫午门正殿和西雁翅楼交相辉映。藏品大都出自卡塔尔皇室成员谢赫·哈马德·本·阿卜杜拉·阿勒萨尼殿下的珍藏,包括270余件珠宝杰作和280余件稀世艺术珍品。正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所言:“这些琳琅满目、包罗万象的文物展品,仿佛一扇扇可以穿越时空的窗户,让现代人看到已经消失在历史深处的人文景观。它们承载历史的重量,它们有鲜活灵动的生命,它们呼唤一种包容豁达的胸怀,让我们学会尊重彼此的成就与精彩。”

    “瑰丽梵星”呈现了从莫卧儿王朝直至现代的印度珠宝艺术,比如28克拉的阿格拉钻石,被认为是第一位莫卧儿君王巴布尔大帝于1526年攻占阿格拉时所得;19世纪50年代的印度王公首饰———由8颗10至15克拉大钻石连缀而成的海得拉巴尼扎姆项链;1937年为印度纳瓦纳加尔王公设计、选用61.5克拉的金色钻石制成的虎眼头巾配饰等众多引人注目的藏品,既有富有历史意义的皇室珍宝配饰,也有欧洲知名珠宝制造商在印度传统珠宝形式启发下制作的精美珍宝。

    其中还有一件来自中国的器物颇值得关注,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主任王跃工特别介绍了这件印度玉杯,其内侧可见一首乾隆诗作,说明这原是宫廷收藏,后来流入民间。乾隆在这组诗中盛赞了莫卧儿玉器,其本人也收集了大量此类玉器。

    “皇室臻选”展出的280余件艺术品前后跨越5000年历史,见证了人类创造力的发展,均为罕见的历史瑰宝。其中多件艺术珍品均为世界范围内首次向公众展出,包括横贯中亚、近东、埃及、希腊乃至地中海并可追溯至远古世界的珍贵文物,来自古代中国、非洲和美洲的艺术珍品,穆斯林艺术品,以及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时期的一系列欧洲展品。

    王跃工介绍,为呼应这一大展,故宫也精心挑选5件藏品融入两部分展览中,提供了另一条“以我为主”的主线———无论何时,都不要忘记关注、思考我们自身的文明积淀。

    阿勒萨尼收藏因其拥有众多顶级印度珠宝而广为人知,并尤其注重收集古代近东地区、古埃及和古希腊的珍贵文物,以及非洲部落和美洲艺术、伊斯兰手稿和装饰艺术、欧洲宫廷艺术和皇家珠宝等门类,其藏品曾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英国伦敦国立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等著名博物馆巡展。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