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4月14日 星期六
6
国际;广告

全国中亚问题研讨会在沪举行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刘畅)“新时代、新征程:‘一带一路’与上海合作组织暨第十九届全国中亚问题研讨会”昨天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70多位从事中亚研究的专家学者与会。

    本次研讨会围绕“中亚形势与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与中亚合作”“‘一带一路’与中亚”等议题展开。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亚地区在过去一段时期内发生了较为积极的变化,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指出,经济态势的回升和政治自主性的加强是中亚新形势的主要特征,而这种积极变化很大程度上受历史和文明因素影响所致。

    地区一体化也是热议话题之一。3月 15日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国家元首以及土库曼斯坦总统代表,在哈国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会晤,讨论中亚区域内合作。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杨成认为,这是中亚彰显地区主体性的一次生动说明,也是中亚“内向化”的一次努力。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宏伟表示,中亚峰会很有可能机制化,而由乌兹别克斯坦倡议、哈萨克斯坦举办说明哈乌双核领导机制正在出现。“哈萨克斯坦更加具有全球视野,乌兹别克斯坦更多侧重地区事务,但总体上双方合作大于竞争。”杨成说。

    对于如何处理新时代中国与中亚的关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许涛认为,应以上海合作组织为抓手,继续强化该组织的功能,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安全领域合作以及弘扬“上海精神”。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联合国内多家中亚研究机构主办,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承办。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