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8
教科卫

全球掀起“她经济”热潮

女性不仅掌握着消费升级“开关”,还更广泛地参与到商业运作


    ■本报见习记者 李晨琰

    全球家庭的“钱袋子”说到底都是掌握在女性手中,女性掌控的消费是以万亿美元计的。作为购物行业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围绕女性消费活动而形成的“她经济”,形成了特有的经济圈和经济现象,甚至成为不少创业者的“助推器”。日前,“她经济”领域的创业者们,聚集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讨论“她经济”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女性个人消费占家庭总支出的一半以上

    当下,全球消费市场均面临消费升级,从以前注重价格到现在更关注品质,“宁愿多花钱买更好的东西”,已然成为全世界的潮流。“在这股潮流中,中国女性显然掌控着消费升级的‘开关’。”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林宸经过多年调查发现:在家庭消费中,女性完全掌握支配权的比例占44.5%;与家人协商的比例占51.6%;女性不做主的比例仅3.9%。另外,女性个人消费在家庭支出中占一半的比例高达53.8%。

    而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在线电商销售额70%由女性消费者贡献,女性在消费决策和能力上都占主导地位。

    前宝洁大中华区品牌运营高管、希岸酒店品牌创始人陆斯云举了个例子,中国中端酒店的市场年复合增长速度是30%,如此快速发展的引擎驱动源自女性群体。“男性朋友们可以思考一下,如果出行需要住酒店,家中一般是谁做决策? 我想答案显而易见!”

    是什么在支撑着女性消费地位的提升?林宸认为,这与女性社会地位、财产自由、家庭话语权的提升不无关系。

    女性消费推动企业创新与变革

    在这个消费升级的时代,女性消费者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粗放式的创业与营销已经过时了,抓住女性消费者,相当于把握住了创业机遇。

    “‘她经济’正强势崛起,企业和创业者需关注这种趋势。”KnowYourself创始人钱庄告诉记者,男性与女性拥有不同的思维模式,因此企业在进行营销时策略应有所调整。“比如男性更看重独立,女性则更注重共情与沟通。”

    对于这一观点,美则(Honeymate)创始人兼CEO、中欧创业营六期学员姚哲男很赞同,“今天的女性消费者更希望自己的声音被听到,企业必须走近那些高端、年轻、具有个性化需求的女性人群。”

    “‘她经济’时代,女性消费者的痛点是,注重颜值;宠爱自己和个性化。”陆斯云认为要解决这些痛点,企业需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为女性消费者提供良好的体验和服务,让女性消费者感到被关爱、被取悦。同时,企业营销模式也要进行创新,从原来追求信息和人群的精准化过渡到追求场景体验的精准化,才能持续留住女性消费者。”

    女性正成为商业社会的积极参与者与领导者

    事实上,“她经济”的崛起不仅限于“买买买”,女性不仅是消费决策者,也可以是商业社会的积极参与者与领导者。

    林宸表示,MSCI (美国指数编制公司) 曾发布的一项关于女性领导力指数(“她”指数)的研究。研究显示:拥有“女性领导力”的公司在2009年12月—2015年8月的每年平均资本回报率为10.1%。这样公司满足下列三个条件之一:公司首席执行官为女性,另外董事会至少有一名女性董事;董事会至少有三名女性董事;董事会女性比例高于所在国的平均水平。研究发现不具备这些特征的公司每年平均资本回报率为7.4%。

    “女性作为投资者,并不一定更加保守或不容易成功。”林宸说,女性可以让整个团队更加团结、聪明,她们能协调整个团队,团队的盈利能力也会变得更强。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