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2
要闻

以对标意识厚植聚才竞争力


    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持续深化人才制度创新,以对标先进和领先超越的劲头始终保持人才政策竞争力,以国际化和高能级为方向努力开创高层次人才集聚发展新局面,以甘当“店小二”的姿态着力加强和改进人才服务,浦东昨天发布人才发展“35条”。

    人才资源增长到137万人,其中境外人才3.6万人;引进海内外院士90人、诺贝尔奖获得者5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13批219人———这是浦东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亮眼成绩单。经过多年的发展,浦东新区已经初步形成具有国际国内重要影响力的人才高地。但浦东新区还觉得“不过瘾”“不满足”。

    昨天举行的浦东新区人才工作大会发布了 《浦东新区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在不少政策上有重大突破。这是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率先贯彻落实上海人才工作大会精神的重要政策文件,是浦东推动人才成为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区和“四大品牌”核心承载区重要支撑。

    浦东人才发展“35条”重点立足四个方面:以自贸区制度创新为主动力,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以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为主战场,推进更具影响力的人才重大工程;以“四大品牌”核心承载区建设为主方向,搭建更具推动力的人才发展平台;以满意度和获得感为主标尺,营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宜居宜业环境。

    值得期待的是,浦东对人才政策体系的安排是“1+×”,即颁布一个总体意见和一批配套细则:人才发展“35条”就是“1”,公安分局、人社局和市场监管局解读的政策是“×”的首批细则。据了解,浦东已经全面推进“35条”各项配套细则的制定工作,4月底还会出台人才住房安居等一批新政策,各项配套政策都会陆续出台并落地实施,形成完整的人才政策体系。

    ■本报记者 徐晶卉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