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3月02日 星期五
7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104名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会

立足新时代,建言献策出实招


昨天,在沪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本报记者 赵立荣摄

    

 本报北京3月1日专电 (见习记者王嘉旖)39名连任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今天下午赴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此前,65名新任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已于2月27日赴京参加新委员培训。

    为开好本次大会,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做了精心准备。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委员们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食品安全、发展职业教育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已预提交提案80件、大会发言8篇、社情民意13篇。

    “一带一路”建设是委员们热议的高频词。王美华委员尤为关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推进“中国标准”走出国门。蓝闽波委员也对这一议题颇为关注,拟提交《关于尽快推进相关标准走出国门,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提案。防范金融风险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要话题,葛华勇委员呼吁国家尽快建立电子支付相关法案,解冬委员则准备了《完善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法律制度,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开幕,3月15日上午闭幕。

■本报见习记者 王嘉旖

    机场候机楼内、万米高空之上的机舱里,赴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争分夺秒,针对热点话题各抒己见,酝酿提案。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一重要时刻召开的全国“两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立足新时代,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发挥专业所长,建真言献良策

 

    “作为新委员,此次全国‘两会’期间,我将立足本职,结合所处行业存在的痛点问题建言献策。”身着灰色条纹卫衣、系上黑红相间的围巾,记者在吕红兵委员身上感受到了一股朝气和活力。

 

    他此次带到全国“两会”上的提案所涉及的话题颇为广泛,包括进一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强刑辩律师队伍建设等。通过调研,吕红兵拟提交 《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 的提案,建议通过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帮助解决更多专业化、国际化的金融纠纷案件,为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贡献“上海智慧”。

 

    紧随社会热点,回应民声所呼

 

    不断跟进社会热点,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这是许多委员保证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共同秘诀。此次全国“两会”,周桐宇委员准备提交七份提案和一份大会发言。“二孩时代,你觉得如何才能进一步鼓励女性的生育积极性呢?”赴京途中,周桐宇委员不断和其他委员交流对这一话题的看法,并将获得的新点子充实到自己的提案中。

    周桐宇呼吁政府部门出台更积极的生育激励政策,进一步修订完善“二孩时代”相关社会政策,比如加快建设一批公立托儿所、幼儿园等。

    不调查不发言,直击问题要害

    “不调查不发言”,在准备提案过程中,许多委员坚持到一线展开调研。

    抓紧候机间隙,章义和委员打开电脑进一步充实完善提案内容。通过对皖南山区的调研,章义和委员建议,农村物质条件改善之后,必须高度重视增强乡村文化中心对农民群众的吸引力,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进一步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本报北京3月1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