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2月20日 星期二
2
要闻

今年春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忙于完成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放下手机,听父母聊他们的18岁


    ■本报见习记者 李晨琰

    春节期间的朋友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们纷纷晒起了父母18岁的故事,还为感恩父母制作表情包。这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为学生布置的一份特殊“寒假作业”———“拾岁月之光,感父母之恩”。同时,学校还鼓励同学们通过社交平台,将与父母的互动发布到网络,吸引更多人加入表达亲情、感恩父母的队伍。

    重温过往,与父母聊聊“我们的18岁”

    “18岁那年最大的事就是考上了中专。在那个年代,大学生很少,中专是大部分同学上学时的奋斗目标。考上中专后,因为当时的生活困苦,学费都是哥哥姐姐们凑起来的。”听着父亲讲述过往的岁月,法学院国际政治专业1701班盛美琪仿佛看到了那一年的父亲。“这也是为何父亲至今都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他读中专时发奋努力,积极参加各种文化课与专业实践课。”盛美琪告诉记者,父亲如此励志的过往,也激发起她的学习积极性。

    不同于盛美琪的父亲,法学院国际政治专业1601班高晨璐的父亲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父亲从小生活在一个落后的小村庄,交通不便。去一趟县城,得划几小时船,翻过水库大坝,再走几小时山路。”高晨璐说,父亲告诉她,当时的自己深知要走出大山,就得流比常人更多的汗水,因此也就更加奋发努力。“父亲走出大山后成为了一名教师,用自己的知识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父母的故事或感人励志,或轻松搞笑,却都向子女展示了那个激情澎湃的奋进年代。“相比父母的18岁,我的18岁少了很多生活磨难,少了很多现实压力,更多的是美好、自由与理想。我应该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创造美好未来,回报父母。”盛美琪说。

    为父母制作感恩表情包,享亲情之乐

    每个人的18岁都似充满希望的春天,让人舒心、羡慕、憧憬。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们纷纷留言,“比起手机,果然还是父母的故事有趣”“本来以为没什么可聊,没想到听得津津有味!”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团委副书记缪韵笛告诉记者,此次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正视与父母之间的“代沟”,加强与父母的沟通,真正做到理解父母的想法与观念。“我希望同学们在领略世界精彩的同时,也能做到回过头来牵着父母的双手,带他们去感受新时代的新气息。”缪韵笛说。

    在“重温18岁”之后,同学们还为父母特别制作感恩表情包。与朋友圈里的自拍、旅游照不同,金融管理学院保险专业1701班袁新和选择了一张特别的照片:风来了,吹起叶片,飘向远方。小树有点害怕说了句:“哇,起风了!”大树自信地回应:“别怕,有我在!”“父母与我们就像大树与小树,我们在父母身边寻求一份安全感。”袁新和很感激父母的付出。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