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9
文化

上海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新一批家谱数字资源

逾八千种家谱可网上免费查阅


    本报讯 (记者  李婷) 春节前夕,上海图书馆向市民献上了一份特别的新年贺礼——向社会免费 新 开 放 近2000种家谱数字资源。这已是上海图书馆第四次对外开放馆藏家谱数字全文。至此,该馆在线的家谱总数超过8000种。

    上海图书馆是国内外收藏中国家谱原件最多的公藏机构,现藏有家谱近3万种、30余万册,收录姓氏365个,覆盖全国27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享有“全球中国家谱第一藏”“中国家谱半壁江山”等美誉。在上海图书馆馆藏中,名人家谱是一大亮点,有200余种,其中不乏名宦政要如李鸿章、左宗棠、翁同龢,文人雅士如文徵明、董其昌、鲁迅,科技精英如徐寿,商界巨子叶澄衷、张謇、包玉刚等名人的宗谱。

    为了让丰富的馆藏资源能够更方便地为读者利用,上海图书馆对馆藏家谱进行数字扫描,并于2015年开创了国内家谱数字化资源全文上网的先河,让观众足不出户便可在家进行家谱的全文浏览和检索。据透露,已全文上网的家谱中,既涵盖了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湖北、江西、福建、上海等收藏家谱数量较多的省份,亦有云南、四川、重庆、贵州、山东、甘肃、河南等收藏家谱数量较少的省份。在姓氏分布方面,这些家谱中不仅有百家姓中常见的姓氏,也有稀见、罕见的姓氏,如荆、荀、昌、茹、吾、迮、钭、相、郎、贵、元、支、戈、蒯、廉、后、慎、经、闾、环、阚、翦、阙、印、束、忻、嵇、戟、鹿等。此外,文徵明、董其昌、毛奇龄、钱谦益、陈洪绶、惠栋、陈鹏年、柳诒徵、汪大燮、叶澄衷、缪荃孙、杨钟羲等古今文化名人的家谱数字全文也已上线,供读者免费查阅。

    据介绍,新近对外免费开放数字全文的近2000种家谱,新增了漆、管、裴、练、端木等稀见姓氏,并特别增加了 《蟾溪程氏家谱》《杨氏宗谱》《张氏统宗世谱》 等9种弥足珍贵的明代家谱。业内人士指出,上海图书馆的这一举措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公众使用和阅读馆藏文献,也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活”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作用。“作为公共文化机构,我们不仅要把祖先留下来的东西保护、保存好,还要让它们为社会所用。只有服务读者,才能体现这些宝贝的价值。”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说。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