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3
城事

过年气温上蹿下跳:冷暖冷暖冷


昨天,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第十个霜冻黄色预警信号。尽管气温依旧在低位徘徊,申城街头年节气氛日益浓厚,市民游客逛街热情不减。

本报记者 叶辰亮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懿)鸡年狗年交替的短短几天中,上海的天气、特别是气温会上蹿下跳,似乎显得有些“鸡犬不宁”。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昨天的预报,未来一周,老天爷会在上海给出频密的铿锵起伏:冷、暖、冷、暖、冷。

    这两天的冷空气让上海最低温再度回到零下。周二早晨,寒意依然刺骨。但在此之后,一场近在眼前的大升温将给这个寒冷的2月抹上一丝丝暖色,但也是仅此而已。

    预报认为,周二,上海最低气温虽然在0℃,但最高气温可望达到12℃;周三(小年夜)受暖气团影响,上海云系逐渐增多,气温上升更为明显,最高17℃,最低7℃,完全是春意融融;从除夕夜开始,上海阴雨天气将显著增加,除夕和年初一,上海最高气温将回落到10℃以下,加上雨水湿气,体感比较阴冷。

    上海中心气象台认为,年初二,本市气温又会有小幅回升,最高为14℃,最低为7℃。而这很可能是春节长假期间的气温极值了。从年初三开始,上海气温将走入一个持续下降通道。虽然上海中心气象台还未给出具体的温度预报,但从“中国天气网”给出的客观预报来看,2月下旬上海甚至有可能再次出现0℃和雨夹雪。当然,这个预报还未经过资深气象预报员的修正,准确度存疑。

    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中心气象台的预报只覆盖到年初二,其尚未对整个春节长假期间给出预报。但可以肯定的是,上海未来一段时间内,天气将多阴雨,气温将反复振荡,可能会让人感受到若干次的季节切换。对此,市民应提早做好准备。

    昨天下午,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第十个霜冻黄色预警信号。这会是今年最后一个吗? 狗年见分晓吧。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