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4
平昌冬奥会特刊

整个上午的雪上赛事不是延期就是取消

低温大风露出令人胆寒的獠牙


由于受到雪场大风的影响,选手们在比赛中频频失误摔倒。

视觉中国

    ■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 谢笑添

    开幕式当日短暂的“温暖”看来只是一个假象。当越来越多的比赛拉开序幕,平昌的低温和大风逐渐露出令人“胆寒”的獠牙。

    继11日的单板滑雪女子坡道障碍技巧预赛和北欧两项普通台/10公里男子单人训练赛第三轮因恶劣天气而遭取消后,原定12日上午举行的全部三项雪上赛事或延期或取消,理由当然正是糟糕的天气。

    率先宣布取消比赛的是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预赛。组委会在8点15分公布了正式通知,而此时大部分记者正在从媒体宾馆赶赴赛场的途中,可谓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女子大回转的赛地位于平昌南端的龙平滑雪中心,昨夜至今晨的一场大雪令当地气温骤降,虽然是个大晴天,但上午10时的气温竟然低至-14.1℃,地表雪温则跌到-16.8℃。比低温更可怕的是逐渐加强的风势,到了原定开赛时间,地面风速已超过每秒9米,达到五级标准。不妨用更感性的方式来描绘当地的寒冷:站在户外抽烟的话,不消半支烟功夫,裸露在外的鼻子和耳朵都可以感受到强烈得难以忍受的刺痛。

    选手们的出发点位于海拔1368米处,高山之巅的风与寒远甚于地面。曾参加过三届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 (其中包括被称为史上最冷的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的法国名宿吕克·艾尔潘正在龙平现场,身为法国电视台转播评论员的他感叹道:“这可不是经常能遇到的天气。山上至少有-20℃,风速恨不得有100公里/小时。取消比赛的首要因素是风,不仅风速大,还是侧向风。其次是低温,就算你能扛得过寒冷,但运动员休息区距离出发区也实在太远了,你完成检录后就差不多冻僵了。这样恶劣的天气没可能比赛。”艾尔潘是通过女儿得知山顶选手出发区的糟糕状况,其女伊斯泰拉·艾尔潘作为瑞典队选手将参加这场比赛,“她刚才已经在出发区等候检录了,在踏上赛道前被告知比赛取消。这样也好,她们终于可以喝杯咖啡暖暖身子。”在见多识广的艾尔潘看来,平昌的赛道质量非常高,但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没法滑雪,“有些日子你不得不选择不出门,不一定非得睡觉,但得待在屋子里。”

    择日再战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毕竟在这项比赛81位参赛者中还有来自墨西哥、智利、泰国、肯尼亚、马达加斯加等“不发达国家”的选手,恶劣的天气会令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组委会随后宣布,女子大回转的预赛和决赛均将延后至15日举行,而原定于12日上午11时举行的男子速降练习赛则索性被直接取消了。

    高山滑雪大项还算幸运,毕竟拥有两个比赛场地,除了龙平以外,旌善滑雪中心将举行男女速降、超级大回转和个人全能比赛,场地条件相对宽裕,延期个别比赛还能找到调整空间。而凤凰雪上公园可真是连挤出赛程的一点余地都找不到,这处藏身于整个赛场区域最西侧群山间的赛场,不仅气候条件比其他场馆更恶劣,而且赛程排得非常密集———承揽所有自由式滑雪和绝大多数单板滑雪的比赛,只有本届新增小项单板男女大跳台安排在阿尔卑西亚跳台滑雪中心举行。也因此,如果凤凰雪场遇到糟糕天气就不太好办了。

    而这个如果,已经发生了。

    凤凰雪场已经连着两天都出现降雪,虽然风速不大,但低温造成赛道结冰,严重影响选手的发挥。12日上午9时,这里的地表雪温为-18.6℃,显然不利于立即开始比赛。于是原定10点开赛的单板滑雪女子坡道障碍技巧赛决赛的开赛时间临时延后,与前一日的男子坡道障碍技巧一样,一小时后当地面温度上升了6℃左右,比赛才重新开始。但当地的气候条件依然恶劣。

    随着时间临近正午,昏黄的日光勉强穿过云层,但小幅回暖无助于驱散体感的寒意。比赛期间,雪道所在的山坡上时而会遭遇狂风吹袭,卷起的白雪把赛道点缀得一片朦胧。大风毫无征兆地到来,有时又倏然平息,喜怒无常的性格彻底打乱了比赛节奏。每当大风呼啸,本该登场的选手只能无奈地站在山顶静静等候,而半山腰上那些高举镜头、等候捕捉精彩瞬间的摄影记者则不得不将相机揣入怀中,以防体积庞大的“吃饭家伙”被大风吹落在地。冗长而又支离破碎的比赛对所有人都是一种煎熬,看台上不少观众下意识地加快了跺脚的频率。

    而对选手们来说,最不幸的情况并非忍着寒冷等待出发,而是整套动作尚未完成,大风却忽然吹起。加拿大选手洛莉·布劳因就是不幸的受害者之一,在其首套动作的第三跳接近落地时,于山坡间埋伏许久的大风突然吹起。受此波及,布劳因未能平稳落地。无辜的加拿大人只能摊开双手,以表达自己的沮丧与无奈,她的这组动作仅获49.16分。事实上,时不时刮起的大风令首轮26名选手中只有五人完成动作并平稳落地。另一位加拿大选手斯潘塞·奥布莱恩说,“这是一场相当需要运气的比赛。如果你比赛时恰好没有起风,就会获得一些优势。显然我不在此列。”冠军贾米·安德森就是兼具实力与运气的幸运儿,她首跳时一片平静,最终凭借这套动作所获的83.00分一举夺冠。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女子比赛原定于11日下午举行两轮预赛,因为恶劣天气而被取消,又因为挤不出其他时间补赛,组委会最终决定所有26名参赛选手都直接进入原本只能由12人参加的决赛。这或许是本届冬奥会参赛人数最多的单板项目决赛,如果之后没有更多预赛被取消的话。

    (本报平昌2月12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