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6
国际

若路人因积雪滑倒跌伤,住户或商家将面临高价索赔

美国人靠重罚“自扫门前雪”


9日,美国伊利诺伊州遭遇强降雪,两名男子在人行道上“自扫门前雪”。

东方IC

    这个冬天,美东地区经历了百年一遇的严寒。

    一年一度的时报广场新年水晶球下落仪式是在零下13摄氏度的严寒中举行的,创下百年最低纪录。2018年刚刚开始,一个“炸弹气旋”就袭击了美国东北部地区,纽约、华盛顿、波士顿等美东地区出现了极寒天气和10至45厘米的降雪。

    为了方便民众出行,下了大雪肯定要扫雪。记者发现,中美的“扫雪理念”有一定差异,其中也折射出两国管理理念的差异。

    美国式扫雪,主要依靠的是严明的法律和相关规定,以重罚的方式促使各家各户自扫门前雪,化整为零。

    先以美国最大的城市纽约为例说说美国怎么扫雪。清除马路等公共区域的积雪一般而言是政府的责任。纽约市政府会在天气预报的帮助下,提前在道路上撒盐帮助融雪。积雪较厚的时候会出动铲雪车等机械除雪。在纽约,住户和商家门前人行道上的积雪归住户和商家负责。政府在这方面的规定细到了令人发笑的程度。

    纽约法律规定,如果雪是在早7点至下午4点59分之间停止的,那么在雪停后的4小时内,房屋主人或商家必须把门前的积雪清扫干净;如果雪是在下午5点至晚上8点59分之间停的,那么积雪需要在14小时内清扫干净;如果雪是在晚9点至次日清晨6点59分之间停的,那么积雪需要在次日上午11点之前清扫干净。对于违反规定没有及时清扫积雪者,法律规定,初犯会被罚款100至150美元,再犯是150至350美元,三次及以上的屡犯将被罚250至350美元。很多纽约人都说,政府规定的罚款还是小数目,如果有路人在哪家门前因为积雪滑倒跌伤,那么相应住户或商家将面临高价索赔———这才是让人不敢不扫雪的主要动力。2006年,一名妇女在属于纽约市政府的一家医院门前人行道上摔倒受伤后,起诉市政府并获得了225万美元的赔偿。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人与人之间的语言、文化、道德规范差异较大,只有严明的法律才能规范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记者初到美国时感觉处处都有红线,房间里最多能待多少人有红线,出租房应配置哪些安全设施有红线,教育自己的孩子应该用什么态度有红线,什么时候扔大件垃圾有红线,吵架骂人的用语也有红线……在美国的公共场合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字眼:“……是重罪”“这是法律规定的”。

    在中国怎么扫雪,相信国内读者都很熟悉,很多人也曾参与其中。这里有一个经典轶事值得一提。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游览长城是必不可少的安排。可惜,尼克松到达北京后连续几天下大雪,而北京通往长城的道路比较老旧,积雪导致路面湿滑,非常危险。为了确保尼克松安全游览长城,北京一夜间发动80万人上街扫雪,没有铲雪机,没有融雪盐,硬是靠人的双手扫出了一条通往长城的路。据说尼克松对此事颇感震惊。

    (本报纽约2月12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