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3
城事

上海161项民生事务可在“家门口”办理


    本报讯 (记者  钱蓓) 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通知称,自今年3月起,上海各街镇(乡)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事项全面实施全市通办。这意味着敬老卡申领和发放、生育保险待遇申领、居住证挂失等161项事务可以在“家门口”实现便捷办理。

    通知指出,这一举措目的在于优化政府部门业务办理流程,打破居民办事过程中存在的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信息交互平台,让居民在全市任何一个受理中心均能申请办理事项。

    此次全市通办服务办理标准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主要分为以下两种方式:第一种是直接受理,即申请人可在任何一个受理中心提交办事申请,受理中心对符合条件的申请直接受理。第二种是收受分离,即申请人可在任何一个受理中心提交办事申请,受理中心通过信息交互平台,将申请材料流转至申请人户籍地或居住地受理中心受理。

    纸质材料由收件方留存。受理审核责任主体保持不变。

    今后,对于符合全市通办条件的事项,将会采取动态化、清单式管理,由市民政局统一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全市通办服务时间将为周一至周五8时30分至16时30分,中午时段也会对外提供服务。而双休日和国定节假日的服务时间则为8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由各受理中心自行安排。

    2月起,各受理中心将开始试运行;全市通办服务将于3月起正式实施。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