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2
要闻

杨浦区入选首批北斗高精度应用示范园区

新一代智能网联车辆、共享单车、手机和无人机将组队服务城市居民


    ■本报特派记者 张晓鸣

    北斗的应用,惠民生所需。记者了解到,北斗高精度应用示范园区将带领人们提前体会未来城市生活的高效、便捷———新一代智能网联车辆、共享单车、手机和无人机将组队服务城市居民。目前,第一批示范区域已选定上海市杨浦区、浙江省德清县,计划于今年启用。未来示范区还将拓展到更多地区。

    园区将在合适路段选取设施架设5G、LTE-V等通信设备,全面支持V2X等各类技术的覆盖,同时园区还将通过采集示范区5平方公里范围及周边区域的高分遥感影像和北斗高精度定位数据,制作分辨率达到0.5米的高精度电子地图,为分车道导航、无人机管控、电子围栏划设提供基础地图支撑。

    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寻位置”)负责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建设,天上的北斗卫星和地上的“一张网”共同组成中国北斗高精度定位能力的基础设施。千寻位置CEO陈金培介绍,今年,千寻位置将实现实时厘米级服务在中国大陆的全境覆盖。届时,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将成为全社会共享的一项公共服务,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智慧物流等各种应用都将真正实现大规模商用。

    在千寻位置的推动之下,各类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已在未来城市、自动驾驶、智能手机、共享单车及无人机应用等各领域中广泛使用。据统计,目前已有一亿部手机接入千寻位置FindNow加速定位服务,足够北上广深居民人手一部;有43家整车厂商和解决方案商使用千寻位置提供的北斗高精度定位解决方案进行自动驾驶研发,占据自动驾驶汽车行业超50%份额。而在铁路、公路、桥梁、电力、航空等领域也有数以万计的设备正在使用千寻位置的高精度定位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陈金培表示,预计未来三年,更多手机、单车、可穿戴设备等终端都将使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为城市管理赋能,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

    (本报西昌2月12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