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2
要闻

上海海事局国际船舶安检员刘良喜攀登万吨巨轮,寒风中的百米铁舷梯触手即麻——

在船上度过的第五个新年 他继续爬梯为外轮“体检”


刘良喜(右)正在外轮轮机舱检查设备。

本报记者 何易摄

    ■本报记者 何易

    在远离上海市区110公里的洋山深水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白色连体服,天天攀爬悬梯,为来往的外轮“体检”;他们恪守海上安全防线,日夜坚持,全年无休。他们,就是上海海事局PSC(港口国监督检查)检查官。刘良喜就是其中一员,每天踏着朝阳出海登轮,迎着日落登陆回家。

    昨天上午,洋山港海面最低气温-3℃,当天有两艘外轮申请入港卸载。52岁的刘良喜像往常一样,早早背着安检包,紧裹着工作衣,和同事坐上了交通艇,准备前往在锚地停靠的外轮。交通艇上,刘良喜给自己倒了杯热姜茶,“冬天海上寒气大,喝一杯身体能暖起来,待会爬舷梯才不会冻僵掉下来。”他开着玩笑给记者也倒了一杯。

    小交通艇停靠在万吨巨轮边上,简直就是蚂蚁遇到大象。每一次,他们都要攀登近百米的铁舷梯登轮,“这段路对每个检查官来说都是最大的考验———夏天梯子烤得像铁板烧,冬天冻得像寒冰,手一碰就麻,一不小心就容易摔下来”。踏上甲板,他和迎上来的法籍船长热烈拥抱了一下,“老朋友了,法国人就是热情,我以前可只习惯握手;可能是他们觉得我们手太冷,老是趁我们手还没伸出来,就抱上来了。其实冬天借着拥抱可以让我也暖和一下,挺好的”。

    刘良喜言语幽默,但工作起来一丝不苟。从船舶驾驶台到机舱,小到一个指示灯,大到功率几万千瓦以上的主机,船舶上的每个设备每个细节他都仔细检查,时而观察设备的工况,时而倾听机器的运转。“有时候仅凭着声音我们就能判断船舶大概的问题。”刘良喜告诉记者,“检查船舶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从他的一些哭闹声中便能判断他哪里不舒服。洋山港每天有二十余艘大型国际航行船舶靠离,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舶都到这里装卸货,不让船舶带病航行是安检人员的神圣职责。”

    十几层楼梯爬上爬下,丝毫看不出年过五旬的他有任何倦色,他身上仿佛有用不完的能量。

    检查该船垃圾记录簿时,老刘发现该轮排放垃圾位置涉嫌违反国际公约和我国法律法规规定的排放要求。刘良喜对“老朋友”毫不放松:他在电子海图上仔细核对船位,发现排放垃圾位置在我国领海基线内,违反了《国际 防 止船舶 造成污染公约 》(MARPOL)附则V和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同时发现GMDSS(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设备故障、船员不熟悉相关设备的操作及安全管理体系运行不健全等多个性质严重的缺陷。根据相关检查程序的规定和船舶安全,他对该轮采取了滞留措施。

    检查结束已是深夜。这就是刘良喜一天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轮机长出身的他已经在安检岗位上默默工作了十一年。

    春节就在眼前。刘良喜笑着说:“只要有船靠码头,就需要进行检查。今年过年还是像平常一样查船。”

    这,已经是刘良喜将要在船上度过的第五个新年了。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