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2
时评;要闻

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方案,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百姓关注热点构筑质量优势

“不走样不重复不偏题”提升上海质量


    本报讯 (记者陈惟)近日,上海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这一行动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百姓关注的热点,聚焦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高端装备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原材料、建设工程、服务业、社会治理、人居、对外贸易以及中小企业、区域质量协同发展等11个领域,提高供给质量,构筑上海发展的质量优势。这是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传出的信息。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介绍,上海出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是向全市各行各业作出的质量动员,是对全市质量工作作出的系统部署。

    《方案》明确:到2020年,供给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竞争新优势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初步建成。同时,明确了四个支撑目标:一是产品、服务、工程、人居质量持续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保持在90以上,居全国前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品牌。二是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外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企业。三是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形成一批高端要素集聚、品牌影响显著、质量效益明显的示范区。四是质量技术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加强,形成一批关键性的质量技术基础设施项目,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方案体现了三个特点:不走样,坚决贯彻中央文件精神;不重复,全面体现上海要求;不偏题,聚焦破除质量提升瓶颈。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