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2
时评;要闻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年初四开播,收入400多种美味

食物人物与文化还是一个都不能少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海报。

    本报讯 (记者张祯希)纪录片 《舌尖上的中国》 第三季将于2月19日大年初四晚在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纪录频道同步首轮播出,每天一集,连续播出八天。

    “食物、人物和文化,是第三季最核心的三个点,食物我们的载体,人物是我们要讲述的故事,而人物与食物背后的文化传承是我们每个人的来处。”在昨天的开播仪式上,第三季总导演刘鸿彦介绍,纪录片将探讨我们是如何一口一口“吃成”今天这个样子的。

    第三季 《舌尖上的中国》 创作历时10个月,拍摄团队的足迹遍布中国20多个省份,采访300多人,将400多种美味收入镜头。与前两季相比,这一季的拍摄团队更为国际化、年轻化———除了央视的“90后”拍摄人员外,团队还请来了欧洲的同行。在外国人眼中,中国食物奇在哪里,是隐藏在第三季镜头语言中的一大看点。

    从2012年推出第一季开始,《舌尖上的中国》 系列俨然成了中国原创纪录片界的“现象级”作品,其讲述美食背后温情故事的创作手法获得许多观众的认可。与前两季相比,第三季在内容上有不少创新之举。比如,在精美可口的食物与独具匠心的烹饪技艺之外,创作团队也将镜头伸向了器具、食养、节庆、宴席、餐桌礼仪等与美食息息相关的衍生话题。比如,人们常说“美食美器”,在第三季里有一集集中展示与介绍中国的食物器具。

    新一季中每一集的片名也有说法。导演介绍,分集片名将从“说文解字”的角度切入,每一集会根据内容主题选取一个中国字作为片名。在对字的追根溯源中,将中国文化与食物进行最直观的结合和表达。

    有人说 《舌尖上的中国》 最大的感动是“平凡的中国人”,当他们与食物相处时,便能处在一种十分美好的状态中。但这样的“操作”也引发过争议,有人因此评论说人与故事成了“主菜”,而美食却沦为“前菜”和“辅菜”,“泪水”逐渐淹没了“口水”,这让 《舌尖上的中国》 不再“好吃”。为此,第三季的主创人员表示,食物背后永远站着人,这一次,食物、人物与文化还是一个都不能少。在制作过程中如何将人与食物紧密相扣是摄制组一直在思考的的问题,编导力图在讲好人物故事的同时,将食物的诱人感呈现出来。

    第三季的音乐也是一次创新。导演介绍,这一次的音乐更往文化传统与中国元素方面靠,纪录片中将有大量糅合了现代感的民乐出现。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