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5
城事;国际

美股再度暴跌千点

技术性因素是主因,全年市场仍谨慎乐观


    据新华社纽约2月8日电 (记者王乃水 王文)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8日再跌逾千点。分析人士认为,大跌显现了当前美股脆弱性,但目前调整仍在合理范围内,基于美国良好经济基本面,全年美股依然谨慎乐观。

    当天,美国三大股指基本以平盘开局,试图震荡整固;上午10时左右,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2.884%,市场恐慌情绪再起。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资本市场重要风向标。市场普遍认为,先前触发道指大跌逾1100点的诱因,便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5日达到2.885%,创4年来新高。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马克·黑菲尔表示,此次暴跌没有明显经济触发因素,技术性因素很可能是主因。数据显示,美国标普500指数已连续19个月未出现5%以上跌幅。

    8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财报均好于市场预期。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2.1万,比前一周减少9000人。同时,4周平均值降至22.45万,创下1973年3月以来新低。

    整体来看,2017年第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好于预期。汤森路透统计显示,在已公布财报的322家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中,78.3%的业绩好于预期。

    美国QuantScape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关宁说,年初美股的大涨和近一周以来的暴跌似乎都已脱离了基本面,目前美国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双双向好的局面并未发生明显改变。因此,作为经济增长晴雨表的股市全年依然看涨。关宁认为,目前美股暴跌仍在美国政府可承受范围之内。不过,如果今后数周内继续出现失控性、背离基本面的暴跌,鉴于共和党面临中期选举压力,鲍威尔很可能会出面稳定金融市场,甚至市场普遍预期的美联储3月份加息,都有可能延后。

    此外,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暴跌可能同大量被动型基金程序交易、人工智能交易有关,如果事后调查证明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今后很可能会出台针对此类交易的监管举措。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