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5
城事;国际

尼议员用印地语发言引骚乱


    本报驻加德满都记者  宁林

    由于尼泊尔联邦社会主义论坛和国家人民党这两支马德西政党的议员在2号省议会会议中使用了印地语发言,引起该省省会贾纳克普尔青年的愤慨。6日,抗议人群走上街头,焚烧相关议员肖像以示抗议。

    2号省位于尼泊尔南部与印度北部交界的特莱平原,是印度人后裔马德西人的主要聚居区。该地区的马德西人长期以来因身份认同问题与尼北部、中部其他民族存在矛盾。2015年尼新宪法起草过程中,马德西政党就试图将印地语提升到与尼泊尔语一样的地位,成为尼泊尔官方语言,但以失败告终。

    据悉,在2月4日召开的尼泊尔2号省议会首次会议中,联邦社会主义论坛领导人拉巴布·奥特和国家人民党领导人吉腾德拉·索纳尔在发言中使用了印地语。今年早些时候,在该省议会议员就职宣誓仪式上,也有11名马德西政党议员使用印地语宣誓。

    参与6日抗议示威的2号省地方青年组织领导人比图·帕瑞亚尔表示:“我们不能容忍不尊重母语反而将外语放在优先地位的行为”。

    上世纪90年代,尚在国王时代的尼泊尔议会中就出现过马德西籍议员用印地语发言的情况,被部分马德西运动支持者视作马德西运动正式登上尼泊尔政治舞台的标志。

    尼泊尔民族众多,再加上印度教种姓的分别,使得涉及族裔的问题非常复杂。2015年新宪法规定尼泊尔是一个联邦制国家,全国分为7个省。由于各族裔对于应该按照当地的地理、历史还是聚居民族等标准给各个省命名争执不休,尼政府无奈之下决定“一视同仁”:用数字给各个省编号,即1至7号省。

    2015年新宪法制定过程中,马德西人高呼“一个马德西一个省”的政治诉求。虽2号省是马德西人的主要聚居区,但2015年尼共 (联合马列)、尼共(毛) 和尼泊尔大会党三大党为了防止国家出现被分裂的隐忧,将部分马德西地区划给了其他省份,并将一些临近的非马德西地区划给了2号省,使得马德西政党大为不满,最终导致支持马德西政党的印度对尼泊尔实施了长达半年的“物资禁运”。在此过程中,始终坚持尼国家利益拒绝向印度妥协的尼共 (联合马列) 领导人奥利影响力节节攀升,最终在2017年底的全国大选中与尼共(毛) 领导人普拉昌达一起领导“左翼政党竞选联盟”获得大胜。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2号省是全尼7个省中唯一非共产党胜选的省份,两个马德西政党在此获得了议会控制权。

    (本报加德满都2月9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