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5
时评;国内;广告

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


    核心观点

    “坐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就都是办法。”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这句话不胫而走,成为沪上执政为民的一句流行语。李强强调:“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搭准基层脉搏,了解群众需求,完善政策举措,解决实际问题。”

    此时此际,在黄浦江畔,冬日里正涌动着一股规模空前的大调研热潮,昭示着上海这座“有着特殊使命”的城市“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勇气和行动

    晓彦

    《上海:大调研催动改革再出发》,这是2月8日 《人民日报》 头版头条的标题。此时此际,在黄浦江畔,冬日里正涌动着一股规模空前的大调研热潮,昭示着上海这座“有着特殊使命”的城市“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勇气和行动,彰显出在“梦想启航”的地方“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满满信心!

    谋“改革开放再出发”之基

    求真务实、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早在1930年,毛泽东同志写就 《反对本本主义》,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上海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大调研乃是谋“改革开放再出发”之基、成“改革开放再出发”之道。李强书记强调指出:“改革开放再出发,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搭准基层脉搏,了解群众需求,完善政策举措,解决实际问题。”2018年上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要求全市各党政机关深入各类服务对象和工作对象,积极问需问计,做到调研主体、调研对象两个“全覆盖”,并将大调研情况纳入干部绩效考核。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聚焦治理“难点”、民生“痛点”、政策“堵点”,到基层去“真找问题”“找真问题”,诸如找茬表、联系卡、提示贴、四色钉、民情记录本、三色心、走访路线图、兵马部署图、百宝箱、大调研信息管理平台等大调研“十大利器”如神兵天降,一股真抓实干的调查研究之风吹进“企业的厂子、农民的院子、居民的房子”,吹进了网络。笔者的几个微信群里,时不时有长期“潜水”的官员“冒泡”,不但接下了“问题”,还要跟提问者私聊,详细了解情况。那个鼓励“找茬儿”“直播”调研的微信公号“上海大调研”,推出两周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1.4万余条。

    群众中蕴藏无穷智慧和力量

    “坐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就都是办法。”李强书记的这句话不胫而走,成为沪上执政为民的一句流行语。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摸清具体情况,把准改革、发展脉搏,发现症结点、抓住结合点,找准关键“穴位”,进而缜密地务实推进改革。

    树木“接地气”,则枝繁叶茂;花草“接地气”,则争相吐艳。对党员干部而言,群众就是“地气”,就是力量之源。俗话说,“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里不堵”。脚下多沾“泥土香”,就会赢得群众支持。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真正关心群众,诚心实意地交朋友、拉家常。

    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李强书记在黄浦区五里桥街道调研时,就曾特地向老党员丁良才请教老公房通过电梯安装方案的“秘诀”。大调研将进一步激发创新的活力,催生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流感季,地铁空气不好怎么办? 相关部门正对地铁车站的空调环境标准进行专题研究,通过风量、温度和微生物控制,逐步改善地下空间环境,让乘客的体感更加舒适。比如,出租司机停车、吃饭、上厕所像“贼骨头”,如何解决他们的“三难”? 交通管理不会一划了之、一罚了之,将会考虑增加出租车的临时停靠点。比如,如何像绣花一样管理好城市?“路长制”压实相关领导干部与职能部门对城区精细化治理的责任,公务员通过“逛马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只有扑下身子,找准问题,撸起袖子,狠下真功夫,不搞花架子,真正做好调查研究,才能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力期,为科学决策和砥砺前行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