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10
文化;公告

春“艺”盎然,从“生活年”到“文化年”


李守白海派剪纸作品。

(主办方供图)

    ■本报记者 许旸

    今年春节前后,上海文艺会堂的“文艺年夜饭”精彩纷呈。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获悉,上海市文联携手各区文联于2月3日至11日在上海文艺会堂举办春“艺”盎然———2018上海春节文艺嘉年华活动。活动将集聚百余位老中青艺术家,多台与年俗有关的创作表演将滚动式亮相,包括京昆越沪等传统戏曲、江南丝竹、杂技魔术、武术、木偶皮影等。本周日开始,上海文联将举办2018上海春联大会以及百联、联洋、瑞安等沪上商圈“中国人过中国年”系列活动,引领“艺术+生活”“民俗+时尚”“互联网+春节”的文艺过年新方式。

    亮点一  “南桃北柳”首次联袂亮相沪上

    “年味”不光是物质的富足,也意味着文化的丰盛。文艺嘉年华活动主打年画藏品展、春联百福展、民间工艺精品展三大主题展览。其中,年画藏品展将展出上海市美协收集遴选的60件版画年画精品,有福禄寿喜、名著故事以及新风俗、新年画系列。据悉,天津杨柳青和苏州桃花坞年画将同时来沪展览,这也将是“南桃北柳”首次在上海的舞台联袂亮相。

    民俗赏艺馆将聚焦与春节年俗相关的传统民间工艺。比如,吉犬迎春纸艺墙汇集沪上六位纸艺大家及民间达人的狗年新春纸艺佳作;民间工艺精品展呈现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大师工作室的作品;手工技艺传习则让更多人领略传统手工艺的制作乐趣。

    亮点二  百位书法家齐聚春联大会挥毫

    2018上海春联大会首次以春联为主题,融合征联、学联、写联、连联等于一体。据悉,在1月28日的“百福千联”现场书写活动上,100位书法家将现场书写100个“福”字和1000副春联,赠送给上海各行各业劳模代表、外来务工人员代表和观众,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亮点三  寒假艺术课堂点亮亲子时光

    除了年夜饭、买年货和走亲访友,过年还可以更加有声有色。比如,活动开设的寒假艺术课堂面对广大中小学生,专门设立了寓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互动体验课程,邀请专家手把手传授做版画、写春联、书法点评、手工艺传习,青年学者担任艺术课堂的班主任,全程“艺术导赏”,带领小朋友观展并讲解年俗知识。家长可以通过文化云、书协公众号预约报名。

    活动期间,市民也可以来上海文联广场逛逛“年货文创集市”。这里网罗了上海乃至全国的特色文创产品,比如上海画家绘制狗年明信片、名家篆刻狗年生肖印收藏印谱等。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