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9
文化

“2018年上海艺术商圈”已进入策划布局阶段

新的一年,红色文化展演是亮点


    本报讯 (记者  李婷) 伴随美国好莱坞电影乐团带来的交响音乐会,“2017年上海艺术商圈”项目昨天在上海香港广场落下帷幕。自4月8日启动以来,该项目已在静安、黄浦、长宁、虹口、杨浦、闵行、浦东等七个中心城区的26个商圈举办536场活动,参与人次近25万,平均每天举办两场。而“2018年上海艺术商圈”也已进入了策划布局阶段,将出现更多具有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特点的演展活动。

    上海是正在建设中的国际文化大都市,本土文艺力量十分强大,国外艺术家来往频繁。依托丰厚的城市文化资源优势,今年的上海艺术商圈活动节目涵盖了演艺、展览、普及、艺教、非遗等多个领域,参与者绝大部分为专业文艺工作者。其中不乏段皑皑、严庆谷等知名艺术家。他们因地制宜,组成小型表演和展示团队,如同一支支都市“乌兰牧骑”,深入基层,在人流密集的商场服务大众,为上海增添了一道道文化色彩浓郁的风景线。二胡演奏家段皑皑说:“参加‘2017年上海艺术商圈’演出,感觉离观众更近了,心里也感到更有底气了,这是为艺术家拓宽表演空间提供的一个新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送往各大商圈的艺术活动,并非是各文艺单位现成节目的复制和照搬,而是根据商圈的人群需求、环境要素、流动性大等特点,进行了创意性策划与制作。今年的536场活动中,音乐舞蹈类演出占58%,戏剧类演出占9%,亲子互动类占30%,展览讲座类占3%。观众普遍反映,这些节目有古典也有新潮,有传统也有时尚,从中可以感受到上海海纳百川、融合创新的文化底蕴。

    刚刚颁布的上海文创“50条”中指出:要“全面推广‘上海艺术商圈’合作模式,鼓励商业结合体引进创新演艺项目”。据透露,“2018年上海艺术商圈”除了进一步扩大商圈布点、增加场次覆盖率之外,将强化本土特色。比如在新天地、淮海路等一大会址周边的商圈,策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主题文艺节目,把江南丝竹引入世博源商圈等,引入更多体现城市记忆、文脉特色和鲜明特征的要素,采用定点设主题的方式,争取打造“一商圈一特色”。

    同时,“2018年上海艺术商圈”将把上海国际艺术节“扶青计划”优秀委约作品、“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以及各艺术节展和文艺院团涌现的优秀新人新作导入进来,成为创意作品的发布地、试金石,既让新作品尽快与广大群众见面,又能听取大众需求完善作品。除此之外,“2018年上海艺术商圈”中还将融入高科技新技术产品,如出现唱沪剧的智能机器人以及机器人街舞等节目。而在每一场演展活动中,都将安排讲解、导赏,以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普及互动,把“艺术商圈”打造成为大众的“艺术大课堂”。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