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5
时评;国内;广告

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本报北京12月26日专电 (驻京记者  周渊) 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26日上午,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文物局、国家档案局、故宫博物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联合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这一消息。

    “从甲骨文一脉相承发展到今天的汉字,对中华文化传承、世界文明发展都作出了重大贡献。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正是其价值得到世界公认的体现。”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在现场表示,新时期要关注对甲骨文所蕴含的深刻历史文化内涵的研究与挖掘。下一步,教育部、国家语委将牵头开展甲骨文研究与应用专项工作。具体而言,将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采用先进科技手段助力甲骨文的研究与应用,使“绝学”不绝,冷门不冷,为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注入力量。

    作为此次申报的11家甲骨收藏单位之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故宫收藏有甲骨约23000片,数量位居世界第三位。此前故宫已积极开展对院藏甲骨的保护和整理研究工作,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后将进一步加强各收藏、研究单位的协同合作,也为面向国内外的甲骨文推广和宣教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我国自1997年第一次申请“世界记忆名录”,已有13份文献遗产成功入选。甲骨文项目始于2013年,到今年10月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