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5
时评;国内;广告

我国现有348个地方戏曲剧种


    本报北京12月26日专电 (驻京记者  周渊) 记者26日从文化部了解到,为期两年的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先期工作于近日完成。普查结果表明,我国现有348个戏曲剧种,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编纂 《中国戏曲志》 相比,60个剧种已消亡或濒临消亡。

    据介绍,本次普查以《中国戏曲志》和《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为基本参照,以中国艺术研究院发布的 《中国戏曲剧种认定标准》为认定依据。截至普查标准时间2015年8月31日,全国有348个剧种,其中分布区域在2个省区市以上(含)的剧种48个,分布区域仅限1个省区市的剧种300个,其中北京现有剧种8个,上海9个。348个剧种中,共241个剧种拥有国办团体,其中120个剧种仅有1个国办团体;共107个剧种无国办团体,仅有民营团体或民间班社,其中70个剧种仅有民间班社。

    值得关注的是,以 《中国戏曲志》为参照,此次普查目录增补17个新剧种,如一度衰微现重新恢复的剧种蛤蟆嗡;因地域及声腔音乐形态的差异,从原有剧种中分离而出,作为独立剧种的怀安软秧歌、弦子腔、沙东落子、扽腔等;以及当时未曾发现或遗漏的武安傩戏、鹧鸪戏等等。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