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6
综合

南北高架中兴路下匝道今20时通车

天目路“大转盘”拥堵将缓解


    本报讯 (记者史博臻) 上海市重大工程———南北高架中兴路下匝道将于今天20时通车,它将使铁路上海站地区交通真正做到“南进南出,北进北出”。

    人们驾车通过南北高架去往上海火车站,总要“扎堆”天目路立交“大转盘”而形成堵点。新建的南北高架中兴路下匝道,增添了一条去往上海火车站的“捷径”:匝道出口位于共和新路中兴路路口向西约300米处,新建工程全长418.5米,其中桥梁全长341.4米,设计车速为40公里/小时,车道规模为1根车道加1根紧急停车带。

    南北高架中兴路下匝道也是上海市重大工程北横通道的重要配套工程。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现场副指挥杨光强介绍,北横通道天目路立交工程要把老转盘匝道拆除,只有建好中兴路下匝道,才能拆除现状匝道,为未来数年北横通道天目路施工区域最大限度地分散交通流量,腾出更多建设施工空间。

    建设中兴路下匝道的难度,可以用“从无到有”来概括。上海建工集团南北高架中兴路下匝道工程项目负责人余伟说,南北高架起初规划时没有留出匝道的建设空间;因为城市发展的需要,要添上一条新“尾巴”,因此“拆旧换新”的过程中首先要保证桥梁安全,不能对南北高架现有交通带来影响,同时要保障所有路灯以及防撞墙内部通信管线的完整和畅通,项目部创新探索,巧解诸多施工难题。

    考虑到工程地处繁华商圈,施工场地狭小,离最近的商务楼仅4米,该工程的预制装配率超过90%———也就是说,除沥青外,上部结构都为预制拼装,此举创下申城高架桥梁施工预制装配比率之最,被列入上海市交通建设工程首批装配式示范项目。同时,中兴路下匝道的隔音板最高可达5.6米,远远高于传统2米规格,且上部为内扣型,对声音的包裹性能更胜一筹。该匝道也成为了建设新技术的试验场———采用了四种伸缩缝,技术含量颇高的一种叫做“全隐形弹性收缩缝”,可以解决传统型钢伸缩缝带来的颠簸感,十分美观。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