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6
综合

明年上海将全力推进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本报讯 (记者沈湫莎)今年1至11月,上海科学家在《科学》《自然》《细胞》等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占全国总数24.1%,上海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较五年前翻了一番。昨天,由市科技党委、市科委、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召开的上海科技、知识产权工作情况通报会透露,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使得上海的科技创新总体水平有很大提升。明年上海将全力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继续打造一批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继续发力推进重大创新前瞻布局和攻关等。

    今年年初,上海公布了科创中心的布局,并且启动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9月,张江实验室正式揭牌,依托实验室开展的硬X射线、硅光子、全球人类表型组等一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相继启动。超强超短激光、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活细胞结构和成像、上海光源二期正在加快建设,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海底长期科学观测网系统、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实验装置等即将启动。

    今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呈现升级态势。据悉,全市拥有的500余家众创空间,总孵化面积已达320万平方米,在孵和服务科技企业1.6万家,覆盖科技类创业者超过38万名。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创业者平均年龄36岁,50%以上有海外留学背景,72%项目聚焦硬科技。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