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9
文化;广告

首演即将60年,越剧《红楼梦》将启动全国巡演


作为上海越剧院的保留剧目,《红楼梦》经历几代越剧人的演绎。图为由钱惠丽与王志萍分饰的贾宝玉与林黛玉。          (资料照片)

    本报讯 (记者黄启哲)1958年首演的越剧《红楼梦》,是戏曲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经典。为纪念越剧宗师徐玉兰暨《红楼梦》首演60周年,上海越剧院日前宣布将启动全国巡演。作为首场演出,殿堂版《红楼梦》于明年2月18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1958年2月18日,越剧《红楼梦》在上海共舞台首演,首轮54场演出场场爆满。随后该剧搬上大银幕。越剧电影《红楼梦》将“红楼梦热”扩散至全国,让这个江南婉约剧种唱遍大江南北,不少影院甚至是24小时连映。《红楼梦》集结了当时越剧界最强大的阵容,由徐玉兰与王文娟分饰贾宝玉与林黛玉,吕瑞英、金采风、徐天红、周宝奎、孟莉英、曹银娣等一批越剧表演艺术家均参与其中。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红楼梦》与《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祥林嫂》 成为上海越剧院的四大经典。1999年上海越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联合推出新版越剧 《红楼梦》,依旧盛况空前,创造了当时大剧院戏曲演出的最高票房纪录。

    再度亮相上海大剧院的殿堂版 《红楼梦》,将由五位“徐派”传人和四位“王派”传人分饰贾宝玉和林黛玉。贾宝玉由三位梅花奖得主钱惠丽、郑国凤、张小君携白玉兰奖得主杨婷娜和第十代越剧演员王婉娜饰演。林黛玉则由两位梅花奖得主单仰萍、王志萍携青年演员忻雅琴、李旭丹饰演。此外,陈颖饰薛宝钗、方亚芬饰王熙凤、黄慧饰贾政、华怡青饰元妃、张咏梅饰紫鹃,在阵容上凸显了经典的代代相传。演出还特别设置致敬篇章。届时,“林黛玉”王文娟、“薛宝钗”吕瑞英、“王熙凤”金采风、“紫鹃”孟莉英、“琪官”曹银娣等第一代《红楼梦》演员均将登台与观众们见面。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