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10
人文聚焦

京剧电影《贞观盛事》建组,尚长荣准备再“过电”

“京剧电影工程”首部新编历史剧启动


    本报讯 (记者黄启哲)作为“京剧电影工程”第二批入选影片,上海京剧院的新编历史京剧 《贞观盛事》 日前宣布建组。影片由滕俊杰执导,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关栋天、夏慧华、陈少云等演出。此番搬上银幕前,“舞台预演版”将于明年1月3日亮相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明年三月影片正式开机。

    “京剧电影工程”于2011年启动,由京、津、沪三地共同参与。在首批十部剧目中,《霸王别姬》 《萧何月下追韩信》 《勘玉钏》 三部传统戏由上海京剧院完成拍摄。今年,“京剧电影工程”被列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第二批十部影片拍摄启动。据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介绍,《贞观盛事》 是该工程拍摄的第一部新编历史剧目。

    京剧《贞观盛事》由戴英禄、梁波编剧,陈薪伊导演,尚长荣、关栋天主演。该剧讲述唐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励精图治,魏征敢言直谏,国家不断兴利除弊,逐步形成国力强盛的盛世局面,引得八方来朝。这样一段明君贤臣携手开创盛世的千古佳话,道出了“以史为鉴、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的主题。自1999年首演以来,该剧演出百余场,先后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国京剧节“金奖”(榜首)、文华大奖、上海文学艺术奖以及田汉戏剧奖一等奖、曹禺戏剧奖等各大奖项。

    此次“转码”呈现于大银幕,几乎集结了舞台上的原班人马。不过,考虑到原版长孙无忌的扮演者、丑角表演艺术家孙正阳已年逾八旬,此次电影由湖北省京剧院丑角名家朱世慧出演这一角色。先后有《霸王别姬》《廉吏于成龙》等多部主演作品拍摄成电影,尚长荣戏称自己是“过电”了好几次。从舞台到银幕,艺术呈现方式的变化也让这位老艺术家不断思考和探索:“电影镜头的呈现更微观,观众看得更清楚,这也就考验了戏曲演员如何更细致地演绎人物的情感变化。”在他看来,这也是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适应时代,完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次尝试。

    《贞观盛事》是滕俊杰与上海京剧院的第三次合作。此前由他执导的京剧电影《霸王别姬》和《萧何月下追韩信》,分别获得了世界3D电影最高奖“金·卢米埃尔奖”、第12届中美电影节“最佳戏曲电影”金天使奖等重要国际奖项,以最新技术手段,创新京剧传播的样态,增强了传统艺术的国际影响力。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