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16
中国书画

艺林大观文采风流


    王琪森

    正值红梅绽放,岁序更新之际,《苏渊雷、苏春生丹青翰墨文献展》于12月26日在上海韩天衡美术馆开幕,这是一次集艺术性、文献性、学术性与史料性为一体的大型展事,可谓是海上艺苑迎春的东风第一枝。

    在海派学者及书画家群体中,如苏渊雷这样有着资深的革命经历及在国民党狱中进行斗争的人是屈指可数的。苏老是一代学人,在文学、哲学、史学、佛学上造诣深厚,著作等身。系“文化所化之人”。因此,苏老的书法绘画,取法高迈、意韵丰逸、气格清朗,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核心精神。书法的表现形态、墨象元素及审美内蕴,是贵在“达其性情,形其哀乐”。苏老的笔墨潇洒酣畅而矫健灵动,线条苍劲朴茂而跌宕多变,突出其运笔挥毫的写意性和抒情性。不做作、无习气,格古而韵清,爽朗而鲜活。我一直认为苏老是林散之老后的又一线条大师。苏老的绘画系典型的文人画系,其题材亦以梅兰竹菊及古松奇石为主,其运笔恣肆豪放,构图简洁传神,线条刚柔相济,章法大开大合,既有“迁想妙得”之态,亦有“象外生意”之趣。

    苏春生青箱家学,耳濡目染,艺事发蒙甚早。后入西子湖畔的浙江美院求学,师从于一代山水画大师陆俨少先生,经受了恩师严格系统的专业训练和笔墨指要,取法正脉,传承有自。在担任上海华师大艺术系主任期间,更是勤于艺事,致力于学术与教学。他“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三十多年来,三十多次登临黄山,构成了属于自己的黄山笔墨谱系和表现语境。其后他又注重于变法突破,用笔赋形,以线造型,突出现代空间的张力和视觉效果,使传统皴法进入化境。苏春生的书法以二王为师,旁参东坡、南宫,运笔遒劲酣畅,线条丰丽飘逸,气韵典雅雍容。而今他亦七十有八,“丹青不知老将至”,可谓是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海上二苏,诗心文胆。丹青流芳,翰墨传世。”中国的诗文、书法、绘画所形成的艺术系统,具有文化构造意义和精神审美内蕴。本次展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创意新颖,突出了其特有的文献亮点及史料展示。

    艺林学界称苏渊雷为“诗书画三绝兼擅,文史哲一以贯之”。苏老同近现代大师鸿儒多有交往,与马一浮、章士钊、柳治澂、沈尹默、冒鹤亭、赵朴初、潘伯鹰、高二适、周谷城、钱钟书、唐云等的诗文唱和、题匾书联、尺牍往返,弥足珍贵。苏春生亦有多年从事创作的雪堂札记及陆俨少、钱瘦铁、谢稚柳、程十发等的名师留痕、书画题跋等,从而使整个展览文采风流,蔚为大观。

    (作者系高级编辑、艺术评论家)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