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2
要闻

今年上海新增减税降费约500亿元

经过历年持续清理规范,申城成为全国非税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最低的地区之一


    本报记者张晓鸣

    今年上海预计当年新增减税329.7亿元、降费175亿元。据测算,在国家未出台新的政策措施的情况下,预计明年本市新增减税降费约500亿元,与今年基本持平。

    近年来,按照中央的统一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的悉心指导下,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包括营改增试点在内的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改革成效。

    “推进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必须要做到不嫌其小、不厌其烦和不遗余力。”市财政局局长过剑飞昨天表示。

    营改增降低企业税收负担

    近六年来,营改增从上海起步,走向全国、覆盖全行业,由不为人知到深入人心,取得了诸多积极成效,成为我国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亮点。

    今年1至10月,本市营改增试点合计减税961亿元,预计全年减税规模可达到1150亿元,与上年相比新增减税310亿元。同时,全面落实简并增值税税率。本市涉及企业约9.3万户,预计整体减轻税负约2亿元。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将小微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从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等减税措施,上述两项政策合计减轻本市企业税负约17.7亿元。

    非税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低

    上海不断深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清理已经步入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运行轨道。

    经统计,自2008年本市建立常态化清费机制以来,截至去年年底,上海累计取消收费项目逾200项,取消相关收费的明细子项目逾100项,实施上述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措施,每年可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超50亿元。今年继续挖潜,深化清理,出台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负措施年降费约95亿元,加上社保降费80亿元,全年新增降费规模约175亿元。

    经过历年持续清理规范,上海已成为全国范围内非税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最低的地区之一。这个比重在2015年为12%,2016年为12.2%,预计2017年为11.5%,连续三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过剑飞表示,通过政府部门削减收费的“自我革命”,有力地促进了简政放权,提高了行政效率,提升了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进一步加大降税减负力度

    总体来看,在目前经济发展态势下,企业经营压力日益加大,发展转型的瓶颈逐渐凸显,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内,降低企业成本、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的任务依然艰巨。

    在认真落实实施各项清费措施的同时,市财政局将积极组织推进各项后续配套管理工作。

    按部门预算管理要求,统筹安排保障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履行管理职能所需经费,确保政策平稳过渡,工作不断不乱。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公开制度,在市财政局政务网站开设“行政事业性收费与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专栏切实提高收费规则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