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5
时评;国内

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石建勋

    核心观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这一根本要求,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思路和工作方式。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高质量的发展首先是满足人民需要的发展,就要着力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主要表现是供给相对不足和供给结构性失衡。解决主要矛盾,就要从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入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攻方向是改善供给结构和提高供给质量,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用改革的办法消除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

    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是建立在高质量发展基础之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高质量发展将提供更多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高质量标准也能让消费安全更有保障,衣食住行用都更放心;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单位GDP的能耗降低,污染减少,环境质量提升,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提高;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更加均衡更加协调的发展,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和城乡的发展差距不断减少或消除。只有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才能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才能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和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各级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检验发展质量和效果的试金石。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实干出成效作为干部考核目标,在“落地”上务求实效,在增强群众获得感上谋实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依靠创新发展,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强产业链与创新链有机融合,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加快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的同时,更要着力抓好重点工作,加强统筹规划,聚焦突出问题,破解主要矛盾,才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才能加快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才能为不断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才能不断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为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