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5
时评;国内

提高法规修改审议含金量

市人大进行消防条例立法调研殷一璀参加


    本报讯 (记者祝越) 为做好 《上海市消防条例修正案(草案)》 的审议准备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昨天赴上海白玉兰广场进行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参加调研。

    市消防总队在2015年结合城市火灾规律和特点,评估出高层建筑、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城市综合体、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老旧小区、养老机构、低端商贸市场、大跨度仓储物流九大类消防安全高风险源。从排摸情况看,居民火灾居各类火灾之首,全市现存12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不少建筑耐火等级低、电器线路私拉乱接现象普遍,是火灾重灾区。

    消防总队表示,当前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中心城区消防站点落地难、部分地区消防水源缺乏、居民小区消防车道被阻等问题亟待解决。

    殷一璀指出,《上海市消防条例修正案 (草案)》 即将提交下周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上海超高层建筑数量居世界前列,保障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尤为突出,要提高法规修改和审议的“含金量”,紧密结合上海实际,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更多依靠科技手段、着力明晰消防标准,更多鼓励市民共同参与消防,提升法规草案的合理性和合法性,以良法促进善治,为上海城市安全运行提供更好法制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薛潮参加调研。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