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4
要闻;专题

中科院“分子模块设计”育种技术获重大进展

每亩水稻可增收600元以上


    本报沭阳10月31日专电 (特派记者郭超豪) 今天,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在江苏省沭阳县青伊湖农场组织专家组对手工栽插田块和直播田块的嘉优中科一号水稻进行了实收测产,平均亩产分别达到了913千克和909.5千克,比当地主栽品种增产250千克/亩以上,在不增加任何成本的条件下,每亩可以增收600元以上。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李家洋院士研究组与嘉兴市农业科学院李金军研究组合作运用的“分子模块设计”育种技术,是实现这一产能“飞跃”的关键。

 

    据李家洋介绍,与常规育种技术相比,“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克服了育种周期长,偶然性大和育种效率低下等缺点,还可以对当前应用的品种缺点进行精确改良和实现多个优良基因 (性状)的聚合。利用该技术育成的品种,具有理想株型的超级稻株叶形态及高产、多抗、早熟、矮秆抗倒的优点,适宜在长江中下游稻区种植,在长江以北可作一季中稻,在长江以南可作单季晚稻或连作晚稻。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