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3
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专题报道

隐身无人机、水下滑翔机纷纷亮相上海主会场

“中国神器”让人大饱眼福


现场展示的我国自主研发隐身无人机,具有飞行速度快、隐身能力强和较高的作战效费比,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其基于通用架构的模块化平台还能够迅速开发出适用于航母的舰载改型等衍生机型。

本报记者 叶辰亮 摄

    ■本报记者 徐晶卉

    有一个来自中国的“神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成功下潜至6329米,打破了美国水下滑翔机创造的6003米的世界纪录;还有一个来自中国的“神器”,通体乌黑,毫无存在感,然而它在作战时可以隐身……

    这些“神器”,都代表着中国最高精尖的技术,平日里只能在电视屏幕上看到。但在“双创周”上,它们就那么近距离地呈现在市民眼前。

    上天入海,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上天:军用民用创新皆出彩

    在“双创周”开幕前几天,一架穿着“迷彩绿”外套的飞机被推入展馆,引来很多人围观。等到昨天开幕,飞机脱掉外套,竟然通体乌黑,视觉看起来“毫无存在感”。再一看介绍,没错,这“神器”就是DE-10隐身无人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飞翼隐身无人机具有飞行速度快、隐身能力强和较高的作战效费比,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基于通用架构的模块化平台,它还能够迅速开发出适用于航母的舰载改型等衍生机型。

    在“隐身无人机”的身边,还有一架C919大型客机的模型。“目前,C919大型客机累计订单达600架。”记者了解到,C919是我国按照国际标准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2015年11月2日首架机在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总装下线,今年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大型客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是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火箭也来“凑热闹”了。在A展区的入口,一个小型商业运载火箭吸引了很多市民的目光,而它的出品方竟然是商业化运营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这个中国版的“Space-X”主要为商用微小卫星等小型航天器提供专享发射服务,目前正专注于第一款低成本小型运载火箭的研制、设计及总装,并致力于将新技术新机制运用在航天领域。

    入海:“中国深度”近在眼前

    谁能潜入马里亚纳海沟7000米深的地方?“双创周”现场有一个家伙能办到。这个名为“海翼”的7000米级水下滑翔机,看起来有点像一架小飞机,装着一双“隐形的翅膀”,如今已经是个世界冠军了。

    海洋科技的核心突破在于“深度”,“中国深度”无疑是近年来中国海洋科技最辉煌的一笔。“神器”的发明者、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采用模块化设计思想,突破了水下滑翔机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水下滑翔机核心部件国产化,并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下滑翔机实用系统。

    就是这眼前的“神器”,在今年7月,它们“组团”在南海同时布放,实现了国内最大规模的水下滑翔机集群组网观测。上述负责人透露,中国海翼号水下滑翔机是深海中机动的科考“精灵”,它可探测海水流体中温度、盐度、浊度、含氧量、海流强度和运动方向等,并可把数据实时传输回来。

    国内首台仿箭鱼水下机器人也在“双创周”上露出了真容。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名为“FishBot”的仿箭鱼水下机器人,由鳍脂和滑翔混合推进,可自主完成水下环境信息采集、水下探测等任务,是一款信息化、集成化、智能化的水下机器人运动平台。

    比仿箭鱼水下机器人更加迷你的小型水下无人机,则长得像一个板凳。“这个水下无人机的特点就是体积小、推力大,具有水下智悬停功能以及傻瓜式操作界面。”这个机器人的开发者,上海查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7月,他们已经正式发布了工业级水下机器人“海峡号”,而本月,针对普通大众消费级市场的“海岛号”也将开始预售。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