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3
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专题报道

“我是创客小达人”系列活动——

“00后”创客奇思妙想


    ■本报见习记者 王嘉旖

    “懒癌”附身的你是否常常不想系鞋带? 但鞋带时常松掉会增加人们的运动风险。两位中学生自主研发的“带有固定鞋带扣的运动鞋”则完全解决了人们的烦恼。作为双创周的主要活动之一,由上海市教委组织的“我是创客小达人”活动昨天亮相,一个个实用性极强的设计创意十足,很难想到那些是孩子们的杰作。

    记者了解到,“创客小达人”包括上海青少年创新教育活动展示、创客小达人训练营以及“全国中小学生创意大赛”展示三大板块,展现了“00后”小创客的奇思妙想。

    摘下了专利,也拿到了订单

    创意,来源于生活。还在读中学的陈初阳和黄翔发现,运动时鞋带时常松掉,若是在跑步中被鞋带绊倒,后果可能很严重。于是,一个“带有固定鞋带扣的运动鞋”的想法在他们脑海中诞生了:先将运动鞋的“鞋舌”顶端分成两瓣,再分别在上下两端装上“刺毛大口”。系鞋带时,将“鞋舌”上瓣翻起,等鞋带系好后再将上瓣翻下,盖住鞋带结,这样便可以有效防止鞋带松脱,使运动变得更加安全。小小一个改变,就可以防运动伤害于未然。目前,此项发明已经成功申请到了国家专利,国际专利也正在申请的过程中。

    这一边的孩子正在申请国际专利,另一边的少年们已经进入了企业的视野。中学生周致君与秦斐然开发出的“好位收共享停车位App”项目,通过整合利用小区和企业的停车资源,最大化地提升停车空间的利用效率。目前,该项目已经与上海一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

    近年来,上海不断探索对青少年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方式。去年,市教委、市科委组织发起“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项目,独创性地采用普教系统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动培养模式。第三届上海创客新星大赛也将于双创周期间来到复兴高级中学,让学生近距离地了解“创客活动”“创客教育”等新概念。

    玩到了科技,也看到了未来

    体验,是最生动的教育。双创周“创客小达人训练营”为孩子们带来了3D打印、VR(虚拟现实)陶艺制作以及各类基于智能硬件的创客体验活动。

    亲手将电脑中的图片打印成实体模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3D打印生活创意设计大比拼”活动,既让青少年们感受到3D打印的魅力,同时也是一次想象力的“大比拼”。

    VR陶艺制作也是颠覆传统的全新体验。在3D空间中,学生们可以近距离体验、学习传统的中国瓷器制作工艺。从练泥、拉坯、印坯、利坯、晒坯,再到刻花、施釉、烧窑和彩绘,真实再现瓷器制作的每一个环节。此外,VR陶艺体验后还能有实体成品———通过连接3D打印机,无论是青花瓷、龙泉青瓷还是珐琅,都可以打印成模型,供学生们留作纪念。

    相关负责人透露,设置“创客小达人”系列体验活动,就是希望让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们把“创造”融入生活,继续创造出更多活力十足、妙用无穷的创意产品。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