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1
要闻

《唱支山歌给党听》《接过雷锋的枪》谱曲者

我国杰出音乐艺术家朱践耳辞世


    本报讯 (记者姜方)“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昨天上午9时,感动过无数人的 《唱支山歌给党听》 的谱曲者,我国杰出的音乐艺术家、原上海市文联主席、上海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朱践耳因病在上海瑞金医院逝世,享年95岁。记者从上海交响乐团获悉,根据朱老遗愿,不开追悼会,遗体捐献医学研究。

    上世纪60年代,朱践耳谱曲的《唱支山歌给党听》 《接过雷锋的枪》等歌曲传唱大江南北,影响了几代人。朱践耳是新中国音乐界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朱践耳1945年就加入了新四军苏中军区前线剧团。1947年,担任华东军区文工团乐队队长兼指挥。新中国成立后,朱践耳先后在上海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等担任作曲,为多部影片配乐。1975年,上海交响乐团邀请朱践耳担任驻团作曲家。朱践耳的不少作品都已成为中国音乐史上的经典之作。

    ▲ 相关报道刊第九版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