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06月09日 星期五
7
文汇教育

任何时候都要把人作为目的,而不仅仅是手段


    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杰弗里·雷蒙在首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四年前的秋天,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把你们迎进了上海纽约大学。在当天我的欢迎辞里,我讲了一个关于你们可以怎样称呼我的话题:是叫我Jeff呢?还是雷蒙教授? 还是别的什么?我相信你们一定记得我当时说过的每一句话。此时此刻,我相信你们也在期待我接下来要讲的话,期待我求你们留下来。

    反正我肯定还是要留下的。所以你们是不是希望我大声疾呼:“别走,我不能没有你们!”

    其实呢,我可没打算那么说。有点失望吧,我知道为什么,因为这是你们此刻的感受,你们不想离开! 你们希望我也感同身受。

    必须承认,过去这几周,你们在情绪掩饰方面做得相当不错,你们用轻快步伐、灿烂的笑容,各种party和各种欢乐蒙蔽着不明真相的群众。

    话说回来,也许,是我把我的情绪投射在了你们身上。说实话,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们非常舍不得你们离开。这四年,我们有太多美好的回忆。而其中最美好的,一定是每周三上午10点,在华师大物理楼的那些美妙的《全球视野下的社会》 课堂 (注:由雷蒙校长亲自讲授的一门关于人类思想史的课,这是所有大一新生的必修课,且难度很大)。

    其实我至今仍对当年的 《全球视野下的社会》 这门课留有深深的遗憾。这三年半以来,我一直在懊悔没有和你们更多地探讨康德的“定言令式”的第三层表述。

    还记不记得,教材第一册第41页? 你们肯定记得,但为了照顾在座的家长,我再念一遍:“任何时候都要把人作为目的,而不仅仅是手段”。

    我真希望当时能在这句话上花更多的时间来探讨,因为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在踏上社会以后,都能把这句话作为你们为人的基本准则;希望你们将之奉为待人处世的信条,和判断选择的依据。

    从字面上讲,在和别人打交道,尤其是面对弱势人群的时候,我希望你们将待人本身视作目的,而不是手段。和出租车司机打交道不只是为了穿越黄浦江,和保洁阿姨打交道也不只是为了保持房间干净整洁。他们是和你们一样的人,有家庭、有朋友、有期待和梦想。我向你们保证,如果你们能把对待他人作为目的,你们的精神世界会变得更加富足。

    面对强势的人,也要把待人作为目的而不只是手段。不要把有权有势的人仅仅看做是达到目的的资源。他们也是和你们一样的人,会疲倦、会难过、会犯错。我向你们保证,如果你们能把对待他人作为目的,你们的精神世界会变得更加富足。

    同样,我希望你们能将这条准则延伸到对待那些虽未谋面,但却和你息息相关的人们的身上,比如那些工作在你们衣食住行的每个环节上的人们;比如那些生活在海边小村,却对海平面上升无能为力的人们。我希望你们把对待这些人也作为目的,考虑一下你们的每一个行为对于他们的生活可能产生的影响。

    不要把一份工作仅仅当成赚钱谋生的“手段”或者谋求另一份工作的“跳板”。每一份工作都是一个机遇,让你成长,让你遇见你尊敬或喜欢的人。每份工作都应该有意义。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我并不是说如果你觉得一份工作没有意义,就马上裸辞。你们应该去尝试深入发掘,或者开始寻找新的方向或意义所在。

    更抽象一些,我希望你们也不要把时间仅仅当成一种“手段”。“今天”并非只是“明天”的垫脚石。未来不可能总是按照你的计划发展,所以千万别让自己陷入“今天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 明天的收获”这样孤注一掷的境地,否则留给你的很可能只有竹篮打水和前功尽弃的苦涩。

    这里再澄清一下,我不是要你们挥霍生命、得过且过。我的意思是,不要为了明天而去刻薄今天,花一些时间去享受当下,让每个“今天”都有收获。

    你们可以试试在每天睡觉之前问自 己一个问题:“今天我的精彩一刻是什么?”

    这个问题绝对会改变你们对待这一整天的所有事情的态度。

    要是某天临睡前你发现这一整天都乏善可陈,那去读点书吧,一首诗,几页小说都行。

    比如像 《红楼梦》,这本脱胎于作者曹雪芹亲身经历的名著塑造了一大批鲜活的人物形象,引人入胜。

    下次读 《红楼梦》 的时候,我希望你们能想起我今天的话,去思考一下在这些人物当中,有没有人处处心机,把别人都当做是可利用的手段,而不是目的。

    显然是有的。比如贾赦,为了钱财而不顾女儿迎春的幸福,把她嫁给了孙绍祖这样一个禽兽。

    我们来想象一下,如果18岁的贾赦和18岁的康德是上海纽约大学宿舍里的室友,他们会在夜半时分,就“父亲对女儿的责任”这一话题有怎样的辩论;亦或者只是讨论一下该几点钟睡觉。这会是一个多么精彩的思维画面啊!

    这个画面就是我今天要讲的重点。无论你们以后进入哪个领域或从事什么工作,希望你们都能充分发挥你们天生的创造力。很多关于创造力的研究提到,在潜意识里储备一个由不相关的画面组成“创意宝库”对于发挥创造力具有重要的作用。也许康德与贾赦在上纽大宿舍里争论的画面会成为你某个创意的一部分,日后为你赢得一座诺贝尔奖也说不定。把阅读书籍、视觉欣赏,甚至是白 日梦都作为你“创意宝库”的积累,单纯地以欣赏这些画面为目的就可以了。但也别忽略了它们成为你们实现其他目的的手段的可能性,康德肯定不会有意见。

    上海纽约大学第一届毕业生们,你们即将踏上人生新的旅程,这个世界需要你们。在此,我代表你们的老师,向你们表达我们的期许:

    愿你们享受工作的乐趣———体会工作过程以及结果的喜悦。

    愿你们享受职业的乐趣———体会因你的努力而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的满足。

    愿你们拥有好的运气,并懂得对好运心怀感恩。

    愿你们润物无声地帮助他人。愿你们温良恭俭,关怀包容,不要自鸣得意,目中无人。

    愿你们以待人为目的,无论是那些你们尊敬的重要的人,还是那些为你的生活提供各种便利的默默无闻的人。

    愿你们明白人生不是一帆风顺,要做好山重水复的准备,但也要有柳暗花明的信心。

    愿你们坦然面对自己的无知、疑惑、弱点和踌躇。

    愿你们可以习惯,从今天起,不用再称我教授,可以直接叫我“Jeff”。

    愿你们不要总是停留在熟悉的地方,而是继续你们的旅程,去体验丰富多彩的人生。

    愿你们能经常回到上海,回到浦东。你们永远是上海纽约大学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们随时欢迎你们回家。

    祝贺大家!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