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3-02-16 第27,50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国际/专题

拆违工作精细化 城市治理显成效

       2022年以来,闵行区虹桥镇拆违整治工作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在虹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以无违建示范街镇创建为契机,紧紧围绕“止新拆旧”这一工作重心,结合经营性场所治理,立足自身实际,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迎难而上依法加大“五违”难题顽疾的攻坚力度,加强源头防控举措,持续提升巩固“五违四必”综合治理成效。
      
       遏制新增违法建筑是无违建创建工作的重点。对于新增违法建筑,虹桥镇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从近几年全区的防控形势来看,对新增违法建筑的主动发现率处置率正在逐年提升,成效正在逐渐显现。结合无违建创建,继续保持住止新防控的高压态势,依托全镇大联动平台不断加强前端防控力度和快速处置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同时,也要积极创新举措,通过推行小区闭环管理、新型设备巡查等新机制,将虹桥镇的防控网扎紧扎牢,确保新增违法建筑持续“零增长”。
      
       根据《闵行区经营性场所长效管理工作方案》,结合虹桥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工作实际,深化监管责任,强化常态管控,更好形成“责任清晰、机制健全、分工协作、监管有力”的长效管理良好氛围,根据经普材料,全镇已有13374个经营性场所点位进行批量导入到“经营性场所管理信息系统”,并在不断持续更新中,同时由多个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监管,居村一级做好经营场所动态更新,全力做到“三个100%”,不断提升虹桥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根据工作要求,2022年以来对经营性场所系统平台的数据进行及时更新,制定经营场所长效管理工作考核细则,建立工作联络表,责任落实到人,既巩固了原有问题点位的整治成果,又持续开展排摸整治工作,做到了把住前端,守住后门的闭环管理模式。
      
       今后,虹桥镇将继续以存量违法建筑长效管控为主线,在工作落实上坚持条块结合、联勤联动、综合施策、依法治理的原则,坚持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的违法建筑管控标准,全力消除存量违法建筑,全面遏制新增违法建筑,有效形成违法建筑防控和治理长效机制,不断巩固“五违四必”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果,不断提高虹桥镇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