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3-02-16 第27,50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国际/专题

联合国:气候变暖导致海平面持续上升

欧盟出台“历史性”协议将全面禁售燃油车

       ■本报记者 沈钦韩
      
       在电影《流浪地球2》中,相信不少观众都对这一幕记忆深刻:全球海平面上升洪水吞噬上海,最后只剩下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地标性的高耸建筑浮于水面。随着现实中全球变暖的加剧,电影中海平面上升所带来的危害已敲响警钟。
      
       当地时间14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的海平面上升与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称,全球海平面持续上升使孟加拉国、荷兰等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低洼海岸线国家面临“消失”风险,全球约近9亿人会受到严重影响。
      
       科学研究表明,气候变暖会使海水表层到约两千米深层的温度增高,水温每增加1摄氏度,100米厚的海水层就会膨胀约0.5厘米。
      
       古特雷斯在14日的会议上表示,自1900年以来,全球海平面的上升速度比过去3000年的任何一个世纪都要快。如果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全球平均海平面将在未来2000年上升约2至3米;而气温如果升高2摄氏度,海平面可能会上升6米。他发出严峻警告,称即使全球气温被控制在《巴黎协定》所设定的本世纪末1.5摄氏度以下,海平面仍将大幅上升。
      
       除了海水热膨胀,冰川融化也是全球海平面大幅度上升的重要原因。英国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的一篇气候变化论文指出,至2150年,南极和格陵兰冰盖预计会使全球海平面升高约1.4米。如果全球气温上升超过工业化前水平1.8摄氏度,预计将出现不可逆的南极海冰损失并急剧加速海平面上升。
      
       与此同时,欧洲议会14日达成了一项被媒体称为历史性的协议,为了延缓全球变暖趋势、实现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欧洲议会批准从2035年起禁售新的燃油汽车和小货车。
      
       据路透社报道,经过多轮辩论,欧洲议会14日以340票赞成、279票反对、21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按照协议内容,欧盟27国将在2035年开始全面禁售新的燃油汽车和小货车。按照普通家用轻型车15年的使用期限,这项协议将确保欧盟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该协议还设立了阶段性的目标:到2030年,实现燃油汽车减排55%,小货车减排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