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3-02-16 第27,50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国际/专题

为扩建犹太人定居点推出新举措刺激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

以政府极右翼化或激化巴以冲突

       ■舒 梦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政府12日批准把约旦河西岸9个“非法”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并宣布扩建现有定居点。以色列政府计划在定居点新建一万套住宅。对此,美、英、法、德、意五国外交部长14日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强烈反对一切只会加剧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紧张态势、破坏为促成两国方案所做努力的单方面行动。”
      
       联合国安理会2016年年底通过第2334号决议,重申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违反国际法”,敦促以方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
      
       自今年1月底以来,巴以对峙与冲突呈现升级的态势,在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多地均出现了冲突和流血事件。巴勒斯坦方面宣布停止与以色列的安全合作,以色列也宣布了一系列对巴勒斯坦人的惩罚措施。舆论普遍认为,以色列此时推出扩建犹太人定居点新举措,进一步刺激了紧张的局势。
      
       极右翼势力成以政府最不安定因素
      
       此番冲突的直接原因之一依然在于以色列政府的右翼政策。在内塔尼亚胡重新执政后,以色列新政府由利库德集团、沙斯党、宗教犹太复国主义者党等六个右翼或极右翼政党组成,对巴勒斯坦的态度相当强硬,并将定居点扩张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事项。
      
       在西方五国外长14日发表声明反对以色列的举措后,以色列国家安全部长、极右翼“犹太力量党”党首伊塔马·本-格维尔强调,以方依然会坚持推进犹太人定居点扩建,“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的信条。9个定居点不错,但还不够。我们想要(比这)多得多。”
      
       以色列新政府组建不久后,本-格维尔就不顾外界反对声音执意进入了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敏感宗教圣地圣殿山,引发国际社会谴责。这也证明了内塔尼亚胡对执政联盟内的极右翼势力没有足够的控制力,新政府极易被极右翼势力裹挟。
      
       近年来巴以冲突的爆发频率有所增加,这是多方原因共同推动的结果。以色列方面,为应对国内政坛碎片化状态,右翼政党抱团取暖并不断拉拢极右翼政党加入,使得以政府的右翼化趋势不断发展,导致其对巴政策愈加强硬,多次出现明显的挑衅之举。巴勒斯坦方面,国际社会推动的“两国方案”遥遥无期,而以色列在军事上对约旦河西岸的占领不断加深、在经济上对巴勒斯坦的攫取不断深入、在定居点方面持续扩建,导致巴民众对现状愈发不满。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多月后穆斯林斋月即将开始,斋月期间,巴民众对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地区的任何行动都会更加敏感。如果近期再出现刺激局势的敏感事件,双方冲突若持续到斋月,冲突规模和烈度都将进一步提高。
      
       内塔尼亚胡试图借外部冲突缓解国内压力
      
       未来一段时间内,巴以局势将长期处于相对紧张的对峙状态。一方面,以执政联盟并不稳固,且面对着多重压力与挑战。以政府推行的加强政府司法任命能力、削弱最高法院的司法改革已在国内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甚至有媒体担心可能会演变为一场国家危机。在这种压力之下,内塔尼亚胡政府很可能通过与巴勒斯坦发生冲突来转移民众注意力、通过将危机外移来缓解内部压力。
      
       另一方面,巴勒斯坦内部除地理割裂外,抵抗势力也相对分散,缺乏具有权威的领导机构。很多巴勒斯坦组织经历了从武装抵抗为主导型组织到地区治理为主导型组织的转变,对现状不满的巴民众将这种转变视为对巴解放事业的一种“背叛”,因此会转而支持新武装组织。在这种情况下,巴勒斯坦内部的新武装组织层出不穷,每个新组织在出现时均打着暴力抵抗的旗号,并通过展开袭击以色列的行动来提升组织知名度。
      
       目前,巴勒斯坦境内的大部分组织虽然采用暴力手段,但诉求主要在于民族解放,与地区内其他极端组织存在明显区别。但是如果巴勒斯坦诉求迟迟得不到国际社会回应,新兴组织的极端化程度可能会不断加深。
      
       这两方面不稳定因素持续发酵,将刺激地区局势螺旋式升级。巴以和平之路千回百折,依然举步维艰。(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