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3-02-16 第27,50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国际/专题

大量鱼类死亡、俄亥俄河上出现大团污染物、居民被建议喝瓶装水

美列车有毒化学品泄漏造成多重危害

图为无人机视频截图显示的有毒化学品运载列车脱轨事故现场。 新华社发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美国俄亥俄州政府官员14日说,本月初发生的运载危险化学品货运列车脱轨事故造成水体污染,估计导致大约3500条鱼死亡。
      
       美国生态和化学领域专家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发生在俄亥俄州的有毒化学品泄漏事件,将对当地居民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长期危害。
      
       曾在美国环境保护局任职的生态战略专家瓦利亚纳托斯表示,该事件会对当地环境造成长期破坏,甚至可能导致“慢性生态死亡”。他指出,泄漏化学品包括氯乙烯、丙烯酸丁酯、丙烯酸乙基己酯等,“这些物质已经并将继续被释放到空气、地表土壤和地表水中”。
      
       瓦利亚纳托斯责问:“所有昆虫、青蛙、蜜蜂、鸟类和鱼类,要么立即死亡,要么在充满有毒污染物的退化生态系统中幸存下来。谁来清理它们生存的水域和栖息地?”
      
       俄亥俄州自然资源部主管默茨14日说:“根据我们的样本和模型,我们估计约有3500条鱼死亡,散布于各溪流、支流和水渠。”死的绝大多数是鲦鱼、镖鲈等小鱼,受影响水道总长度大约11.2公里。
      
       生活在事故现场附近的一些居民担心,自家养的动物可能通过空气、水和土壤接触泄漏出来的有毒化学物。在东巴勒斯坦镇西北方向大约16公里的北利马镇,一名居民告诉俄亥俄州的WKBN电视台,她养的5只母鸡和公鸡7日突然死亡。在距离事故现场大约6.4公里的宾州达灵顿,动物保护团体“同道拯救牧场”抓紧撤离包括一头牦牛和一头瘤牛在内的77头大型动物到安全地点暂时躲避两天。
      
       美国拉弗尼大学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教授琼斯说,毫无疑问当地居民的健康风险增加了,因为泄漏的物质会留在土壤中并被长期吸收。“政府和相关企业有动机声称现在情况是安全的,但这可能不适用于每个家庭。”
      
       专家认为,从车厢中倾倒化学品并露天焚烧会加剧危害。琼斯表示,所谓“受控释放”和燃烧依然会将大量黑碳经由未充分燃烧的烟雾排放到空气中,“从事故现场照片中可以看出,氯乙烯(燃烧)产生大量烟雾,还会产生氯化氢,它与水接触时会形成盐酸,包括与人们呼吸系统中的水接触”。
      
       俄亥俄州农会联合会敦促会员农户尽快检测井水。这一行业团体的管理人员肯尼迪说,现在最让人担心的是地下水在多大程度上遭到污染,一些农户感到沮丧,“他们只是想要答案,他们的生计可能岌岌可危”。
      
       不光是地下水,事故发生后,美国中东部主要河流之一俄亥俄河出现一大团受污染物质。俄亥俄州环保局主管地表水事务的官员卡瓦莱茨14日说,那团污染物包含丙烯酸丁酯等物质,正以每小时1.6公里的速度向美国最长河流密西西比河缓慢移动。
      
       按照俄亥俄州州长德温的说法,那团污染物不会对以俄亥俄河为饮用水源的大约500万民众构成严重威胁。只是,他和多名州政府卫生、环保官员提醒,在事发地附近使用私人水井的居民应当只饮用瓶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