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3-01-31 第27,49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沪上“工人院士”已达一百二十五人

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名单公布,上海2人获中华技能大奖、11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本报讯(记者占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公布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名单,共有30名中华技能大奖、295名全国技术能手“榜上有名”。其中,上海有两人获中华技能大奖、11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据介绍,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是我国技能人才领域最高的政府奖项,是给予高技能人才的顶尖荣誉,被誉为“工人院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每两年开展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以褒奖为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高技能人才。自1995年设立该奖项以来,上海共有25人获中华技能大奖、100余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船舶电焊工陈景毅和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电焊工毛琪钦经过层层选拔,获得中华技能大奖。来自上海新动力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铣工任建新、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分析工周耀斌等11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对于陈景毅来说,他还记得自己工作中的“最难一关”:进行某国家战略产品模拟结构焊接工艺时,由于构架空间位置狭小、焊缝要达到100%无损探伤,便想到了搭载旋转架的方法,将直径3米的圆柱封头放置于此。圆柱一面光滑,另一面累计百米焊缝横竖交叉,陈景毅在光面架起3根工字钢,反复“开刀”再焊接,起到反应力作用,降低了焊接过程中的变形几率。焊了1个月,终于完成,成为了他最长时间的“作品”。“难是难了点,但我必须把这门手艺做好做精。”
      
       陈景毅的坚持与努力,正是上海工匠的生动呈现。近年来,上海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实施技能提升行动、推进评价制度改革、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开展技能竞赛活动等措施,推动上海职业能力建设工作不断发展,促进本市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上海市人社局在2022年度资助了30个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和99个首席技师,以进一步发挥优秀高技能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
      
       据悉,上海正不断完善技能培训体系,出台《落实国家“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的实施方案》,制定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等九方面37条落实举措;全力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22年全年新增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证书31190人,并遴选公布首批10家新型技师学院,构建政校行企多方协同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同时圆满完成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参赛工作,上海选手在参加的6个项目中全部获奖(3金2铜1优胜),取得历史性突破。